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二战研友的档案、户口、三方、报名注意事项等若干问题汇总

摘要:  现在临近毕业啦,大家一边忙着毕业论文,一边享受着属于我们这一届因为疫情原因非常特殊的毕业季,然后挥别自己的四年青春……先不要着

  现在临近毕业啦,大家一边忙着毕业论文,一边享受着属于我们这一届因为疫情原因非常特殊的毕业季,然后挥别自己的四年青春……先不要着急伤感,毕业可以,但是对于一个特殊的群体(二战生),你们还要安置好自己的户口/档案呀,否则到时候报名不得,那就麻烦了。

  随着近几年考研热度和难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二战生甚至三战或者毕业很多年后再考研的人也逐渐增加。目前有很多人不知道户口档案的问题该怎么办,因此写一篇攻略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让大家能够安心毕业,然后正式开启21考研的奋斗之旅。

二战毕业档案户口何去何从

  二战生户口问题

  首先来说一下“户口”,因为有的同学是把户口迁到学校了。毕业之后,大家的户口一般都是迁回原籍。如果毕业之后在外地(比如上海)找到工作,就可以和单位商量一下,要求单位出面,直接把户口迁到工作所在地(上海)。但对于二战生而言,基本就是找个地方抓紧复习,所以户口基本上都是迁回原籍。

  不过我们也可以向学校申请,毕业之后户口留在本科学校所在地(学校基本不让留)。这样大家就可以和应届生一样,在本科学校所在地报名考试。不过这样相对麻烦,二战生如果没有在外地开工作证明,基本都是回老家(户口所在地)考试。

  二战生档案问题

  通常来说,户口和档案不具有绑定状态。也就是说档案可以回户籍省,也可以存在本科院校所在省份。一些同学可能误以为“如果档案留在哪里就可以在哪里考试”,其实不然,二战报考点的选择与户口和工作所在地有关,与档案无关。大家考上之后,无论档案存放在哪里,直接调到研究生学校就好啦。

  建议:

  建议将档案存在户籍所在省份的。一来我们不会忘记档案的位置,二来如果二战有什么其他的问题,还有家人帮我们跑一下,至少不会让我们更加焦虑。

  三方对二战报名有影响吗?

  那,我们毕业都签了三方,这个对二战报名有影响吗?就业协议书,简称三方,分为四联,是国家发布的具有法律效益的文件,用以约束企业和个人。如果暂时没工作,或者想要二战,那三方于你来说就是一张白纸,没有实际的效力。

  所以不管是直接选择二战还是就业后再考研,说到底,你和本科生只是身份不同,在报名时候略存在差异,(比如需要提供往届生的毕业证、学位证、或者户口本信息等内容),与你所报考的志愿无关。

  直白的说,六月份毕业以后,我们依然可以报考全日制学硕、全日制专硕、或者非全日制;与你本身是不是二战或者就业没有关系。

往届生报名注意事项

  往届生报考点如何选择?

  不少人都在问“往届生报考点选择”的问题。应届生的报考点在本科学校所在地就近报考,而往届生原则上要在户口所在地或者工作单位所在地报名。

  那如果毕业的时候户口没有回原籍,那考研报名的时候可以在户口所在地报名吗?

  这个问题挺好的,不过大家要注意“户口”和“户籍”的区别,无论大家的“户口”迁到哪里,大家的“户籍”是不变的。所以无论你毕业之后户口怎么迁移,还是要在户口所在地报名。

  那我户籍在A省,想考B省的学校,不想在家考试,想直接去B省目标学校考试,在当地找一个公司,开个工作证明可以吗?

  对于有的省,管得相对松,只需要一个工作证明就行了。所以可以钻空子找关系弄一个假工作证明,原则上二战生想去哪里考试就去哪。但是有的地方需要工作证明提供社保等,这就不行了。

  至于具体选择什么报考点,大家可以就近选择,选择一个自己出行方便的,这点和应届生是一样的。对于二战生来说,基本上都是回户籍所在地报考。

  总结一下就是:户口在哪,你就在哪儿参加考试,跟其他的无关。比如:档案在学校,但户口在生源地,那到时候考试仍然在生源地。再比如,如果办理了暂缓就业,户口仍在学校,那么到时候就在学校所在的那个城市考试。

  往届生报名需要哪些材料?

  应届生报名的时候,需要学籍学历验证,往届生(二战)报名的时候,就需要填写毕业证、学位证编号。然后就是选择自己的报考点,其他流程就是一样的啦。

  然后就是“现场确认”需要额外带的材料。应届生很简单,主要是身份证、学生证、准考证(有的考点不要求)。而往届生就要分几种情况:

  毕业在家复习,或者是辞职在家复习。这种情况带上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就可以了。(户口肯定迁回生源地)

  已经工作,在职考研。这种情况除了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还需要带上工作证明,有的考点还需要提供社保证明。(建议选择暂缓就业,毕竟一边工作一边考研,要一心二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毕业之后留校复习,并且想在学校所在地考试,这种情况就麻烦了。因为户口不在学校,所以需要提供有力的证明。可以去学校的档案室申请开一个证明,证明档案还在学校。带上这个证明,然后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就可以现场确认啦。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