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清华研究生新生报到:年龄最小的博士生仅18岁

摘要:  清华大学研究生新生报到现场。清华大学供图金秋送爽,又到新一学年开学季。8月25日,清华大学迎来2020级研究生报到的日子。  根据清

\

  清华大学研究生新生报到现场。清华大学供图金秋送爽,又到新一学年开学季。8月25日,清华大学迎来2020级研究生报到的日子。

  根据清华大学统计,2020年共有9000余名研究生成为清华园的新主人,其中约有35%为博士生,65%为硕士生。硕士生新生中,全日制硕士生占比63%;博士生新生中,全日制博士生占比89%。新生年龄大多在20至29岁之间,年龄最小的硕士生19岁,年龄最小的博士生仅18岁。

  这些研究生新生来自约100个国家,其中不少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国内而言,这些新生来自五湖四海,家乡遍布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其中来自山东、河南、河北的最多。

  其中,博士生来源学校人数TOP10分别是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

  硕士生新生来源学校人数TOP10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

  清华的统计数据还显示,清华2020级研究生新生整体男女比例为1.93:1,其中硕士生男女比例为1.78:1,博士生男女比例为2.26:1。

  从院系研究生新生男女比例来看,新闻与传播学院以1:2.22的男女比夺得了女生比例最高院系的桂冠,车辆与运载学院以8.08:1的男女比位居男生榜第一名。

  2020级研究生新生硕士录取专业TOP10依次为: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管理、公共管理、金融、能源动力、机械、艺术、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

  2020级研究生新生博士录取专业TOP10依次为: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化学、核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物理学、电子信息、数学、环境科学与工程。

  此外,硕博新生中有超过40%的人政治面貌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含预备党员),博士新生党员比例大于硕士新生。

  8月25日报到当天,还有26位硕士生和5位博士生迎来自己的生日。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