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1河北省招收硕士研究生2.4万余名

摘要:河北日报讯(记者桑珊)10月20日,记者从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上获悉,2020年我省招收硕士研究生2 4万余名,专业学位研究生近1 5万人,占比达

 河北日报讯(记者桑珊)10月20日,记者从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上获悉,2020年我省招收硕士研究生2.4万余名,专业学位研究生近1.5万人,占比达到62.5%,基本形成以专业学位教育为主的省内研究生教育格局。

  据了解,自1981年我省获批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以来,40年间历经12次学位授权审核,2010年起确立重点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发展战略,截至2020年,全省研究生招生规模达到2.5万人,在校研究生达到5.5万余人。随着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持续扩大,我省在研究生招生管理、课程设置、导师队伍建设、专业实践、学位管理、论文质量把控等研究生教育关键环节持续把脉施策,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已启动并建成105个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遴选立项1814个在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资助项目,开展390项研究生示范课程和411项优秀案例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优化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布局结构,支持新增社会需求量大和填补区域空白的学位点。学科专业调整方面,瞄准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支持战略性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发展。在省内条件成熟的高校支持建立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分类发展的新机制,鼓励高校通过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学位点动态调整等途径,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步伐。此外,我省还将不断完善对于研究生教育的投入,做好经费保障,研究建立差异化的生均拨款机制,加大对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研究生培养的支持。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