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海南省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摘要:海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多...

海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着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岗位供给。坚持“三对接”,即对接省直相关单位、对接各市县产业人才需求、对接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拓宽横向就业思路,推动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录规模,2021年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专升本计划分别比去年增加26.7%、11.8%、48.3%。完成上半年征兵计划343人,推进落实科研助理岗位170人,推出招聘特岗教师计划800人。

完善保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院系领导狠抓落实,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高校严格落实就业工作“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要求。指导高校把毕业生就业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就业观教育。建立“一人一案”就业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做好未就业毕业生跟踪帮扶工作。

鼓励双创实践,增强就业本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好毕业生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创业税收减免、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弹性学制管理和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课程,并将其纳入必修课。推动创新创业实践,组织实施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举办自贸港创业大赛,承办“互联网+”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推动产学研用融合。

优化培养方案,提高培养质量。努力打通“行业标准与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专业招生与企业招聘”“人才培养与上岗培训”间壁垒,建立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机制,撤销或暂停一批人才培养质量低、就业需求低的专业,新增一批适应地方发展需求的新兴专业。2021年,全省本科院校共撤销专业2个,新增专业15个;高职院校新增专业65个。鼓励高校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如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引进瑞士洛桑酒店管理模式,按照“1+0.5+1+0.5”的学期设置,形成贴合业界标准的“基础运营知识学习+顶岗实践+应用专业课程学习+毕业(就业)实习”教学与运营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和就业竞争力明显提高。

推进产教融合,深化协同育人。推动高校与自贸港重点园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实训、招聘就业、“提前量联合培养”等方面加强双向互动、深化产教融合。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与生态软件园联合共建动画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海南大学与生态软件园在校企人才互聘、人才订制培养、联合办学等方面签署战略协议,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科技园等。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推动更多毕业生通过实习、见习实现就业。大力推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全省已有19所职业院校成为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涵盖专业点111个,累计培训2.1万余人。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