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这些海归硕士、博士,都市白领返乡了……他们在做啥?

摘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雷闯楚乡君君花公子土团之家……春节前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湖北省恩施、随州、黄冈等9个市州,探访返乡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雷闯

“楚乡君君”“花公子”“土团之家”……

春节前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湖北省恩施、随州、黄冈等9个市州,探访返乡创业的“最强大脑”,发现了一些十分“新潮”的返乡创业人士。

曾有一度,返乡创业以种养殖为主,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下,创业的人、所做的事,都在悄然变脸。

◆◆群像素描◆◆

返乡几乎都遭遇质疑

创业本身高风险,到农村里创业,更是难上加上。

这批采访对象在返乡时,很多都被亲友质疑,“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多年的积蓄打水漂!”“你好不容易从农村熬出头了,干嘛又要返回农村?”……

毅然走向陇亩,正是这批“弄潮儿”的坚定和可爱之处。

改革开放的大潮下,一批“抢先吃螃蟹”的人纷纷下海;

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一批“敢于尝鲜”的人纷纷返乡。

他们,将是描绘未来美好乡村的重要力量。

哪些“潮人”在乡村

统计分析9位采访对象,有如下特点。

他们是有着高学历的知识分子——

在浠水县办合作社的潘新星,曾是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博士;

在宣恩种茶叶的廖俊华,从湖北民族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出国留学,获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他们是成功的商业人士——

在石首种火龙果的沈超,曾长年在上海做果蔬、医药销售,2018年,带着1000万元积蓄返乡创业;

在郧阳发展油橄榄产业的朱瑾艳,大学学的是工艺美术,毕业后做过汽车和酒店生意,后在武汉经营餐饮。

他们有情怀有头脑——

“90后”尚剑波和妻子万婷婷带着3万元,回到广水市城郊街道办事处韩家堰村,捏泥巴打造“土团之家”;

天门市张港镇熊刘村的姚超君,注册抖音号“楚乡君君”,在网络上推介家乡美食,吸粉无数。

◆◆创业特点◆◆

视野开阔,解决“痛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梳理发现,这批创业人士所做的项目,大多是曾经从事过的行业或关联行业。

孝昌县“帅小妹”周潇,在温州等地从事网络销售多年,经验十分丰富。返乡后,她用互联网将家乡的豆丝卖向全国,各种操作技巧轻车熟路;

宣恩县“海归”廖俊华是茶三代,对茶叶非常熟悉。学成归来,接手父亲的茶叶公司;

潜网集团董事长康峻在武汉开虾店,对小龙虾产业十分了解。回家接班后,从事小龙虾交易行业;

鄂州小伙金恢华曾在上海开花店,熟悉各类花草,回乡种植非洲菊花,面积达到800亩,成为鄂州鲜花种植第一人;

十堰女企业家朱瑾艳原本从事橄榄油加工,但为延长产业链,种起了橄榄油;

90后尚剑波夫妻从事艺术领域,回来“捏”造童话泥屋……

他们具有开拓精神,返乡创业带来了发达地区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甚至有着国际化的视野,解决了农业产业化的痛点、难点。

例如,宣恩的廖俊华利用所学的管理学知识,对公司进行改革,激发了茶农和工人的积极性,效果立竿见影。他还带着英国太古集团芬利茶叶公司、道德茶叶合作联盟(ETP)人员,组团实地考察,富硒贡茶成功进入美国星巴克、英国芬利等企业的供应体系。

潜江的康峻长期与小龙虾打交道,了解小龙虾运输的瓶颈,很快找到了突破口,并制定了相关技术标准,让市场更红火。鄂州市的金恢华熟悉各类花草,更懂得市场喜好,“上海人喜欢淡雅的花,湖北人喜欢浓艳的花”,回到鄂州,他快速种好非洲菊……

与传统农民创业相比,能人返乡创业起点更高,对行业情况更熟悉,更容易站稳脚跟、取得成功。

对市场十分敏感

传统农民创业,最大的难点是抗风险能力弱、市场敏锐度不够,种植、养殖、加工的产业找不到合适的销路,极易“昙花一现”。

这批创业能人,多年在市场上打拼,对市场的洞察力更强。

廖俊华接手的茶叶公司,以前产品主要销往二级批发市场,他上任后,立即将目光瞄准日新月异的奶茶市场,与古茗、茶颜悦色、英国芬利等知名茶叶对接,在竞争激烈的茶叶市场,另辟路径,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周潇始终坚持“扶贫产品要走市场之路”的理念,根据家乡农产品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包装、宣传,打造了一个个爆款,让“扶贫产品”变成了“畅销产品”,带动农民增收。

金恢华把非洲菊花的市场瞄准武汉、黄石等周边地区,凭借价格优势,很快打开销路。遭遇疫情销售受挫,又迅速转向电商、直播,起死回生,开辟市场能力之强令人钦佩。

天门小伙姚超君瞄准新型的直播带货,通过“楚乡君君”抖音账号,挖掘接地气有特色的素材,做大粉丝流量,为家乡农产品带货。

尚剑波夫妻看好乡村游市场,把“土团之家”打造成全国知名网红打卡地,并深度开发相关课程,走出了一条艺术网红发展之路。

上海老板、石首女婿沈超带着千万资金回来种火龙果,虽然一度资金短缺,但凭借强大的人脉,很快度过危机,最终种出了畅销国内的优质火龙果。

企业发展必须遵从市场规律,返乡创业,项目在农村,市场在全国。这批能人精准对接,正在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市场之路。

◆◆趋势探讨◆◆

什么样的地方能承载好返乡创业

采访中,这些能人均表示,返乡创业的一个重要“吸引力”,就是家乡的环境大大改善了。

经过脱贫攻坚,又有乡村振兴,诸多项目、资金投向农村,让乡村有了承载创业的基础。

环境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硬环境,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道路通了,货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运输成本大幅下降;水电通了,种植、加工更加高效便捷;5G网络通了,“地球成了一个村”,电商、手机直播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二是软环境,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帮助返乡创业者解决各种困难。要开公司,政府代跑一切手续,创业者零跑腿;资金短缺,政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通过创业贷等各种方式,帮助企业融资;流转土地,政府从中斡旋,免去企业后顾之忧。

水电路网的改善,让农村不再封闭,各类农产品通过网络,随时随地飞往全国各地。既大大降低了创业的成本,又拓宽了产品市场,为创业成功提供了坚强的基础。

营商环境的改善,让创业者更加安心、舒心、省心,对市场更加有信心,为返乡创业的保驾护航。

两者叠加,产生的“经济机会”,是吸引返乡创业的重要力量。

返乡创业,最佳时机已来临了吗

一批能人已看到乡村的经济机会,是否意味着返乡创业的最佳时机已来临?

日前,省人社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0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深入实施“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计划的通知》,围绕返乡人员创业提出“新十条”政策措施,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增各类返乡创业人员25万人,带动就业80万人以上。

“广袤的田野肯定有着大有可为的空间,但并不能简单地说最佳时机已来临。”有关专家认为,最佳时机是一个动态的相对的概念,“相比偏远山区,在环城市周围、资源和基础条件较好的地方,肯定更有利于创业。”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邹旭怡认为,发达国家的现代化,都经历工业为主导、工农相对不平衡,再到比较平衡的过程。目前,我国现代化已发展到中后期,工业化形成的财力,也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较好保障。随着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工业和农业将会逐步调整实现更均衡的发展。“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国家对返乡创业的重视和扶持,将进一步吸引更多人才和力量来到乡村建功立业,为共同富裕增添力量。”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