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专家解读:对同等学力申硕在职研究生的认识误区

摘要:同等学力申硕是在职研究生的一种报考方式,很多在职人士对同等学力申硕不是很了解,甚至存在很大的误区,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  在职研究

同等学力申硕是在职研究生的一种报考方式,很多在职人士对同等学力申硕不是很了解,甚至存在很大的误区,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

  在职研究生

  在职研究生是国家计划内,以在职人员的身份,部分时间在职工作,部分时间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学历教育的一种类型。属于国民教育系列。在报名、考试要求及录取办法方面不同种类有所不同。是经过学校录取的正式研究生,获得与脱产相同的研究生毕业的学位。

  同等学力申硕

  目前同等学力申硕是国内最适合在职人员深造的途径之一。只要你符合同等学力申硕的条件,就可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的要求与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申请。申请人通过了学位授予单位及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并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可以获得硕士学位。

  同等学力申硕在职研究生常见三大误区

  1、同等学力申硕报名≠研修班报名

  一般而言,同等学力申硕报名是指5月份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考试报名。而有些在职人士会把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考试报名与在职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报名时间混淆。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报名时间,一般是根据院校开课安排报名。

  2、免试入学≠拿证简单

  “免试入学”一般是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而不是学位班,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入学门槛低,大专学历以上即可报名,而同等学力申硕考试要求考生必须是本科获得学士学位满三年,并且最后参加5月份的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才可以获得硕士学位。

  3、毕业发双证≠学历证+学位证

  我们通常所说的双证是指学历证+学位证,只有参加1月统考才可以获得;而同等学力申硕的双证是指结业证和学位证,同等学力申硕属于非学历教育,是没有学历证书的。“研修班”毕业后只颁发结业证书,本科有学士学位者才可以申硕,最终获得学位证书。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