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清华校长寄语硕博毕业生:拥抱时代,创造卓越人生

摘要:清华大学2015年第二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11日电(学生记者 宋 亮)7月11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5年第二次

清华大学2015年第二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11日电(学生记者 宋 亮)7月11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5年第二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

\

毕业典礼现场。记者 张 宇 摄

  仪式开始前,伴着悠扬的音乐,校领导邱勇、陈旭、程建平、谢维和、韩景阳、史宗恺、邓卫、薛其坤、吉俊民、杨斌,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曾益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孟安明,校学位委员会副主席、研究生院院长姚强以及各院系教授们步入会场。现场五千余名身着学位服的研究生毕业生报以热烈掌声。典礼仪式由杨斌主持。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孟安明通报了清华大学2015年第二次研究生毕业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情况。经清华大学2014~2015学年度第30次校务会议批准,2015年第二次研究生毕业共5105名,其中博士生1598名,硕士生3507名。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1015人博士学位,授予3504人硕士学位。授予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576人博士学位、432人硕士学位。

  随后,韩景阳宣读《关于表彰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优秀硕士毕业生的决定》。 经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授予张涛等55名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授予李金泰等71名硕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

  在热烈的掌声和毕业生的期待中,校长邱勇发表了题为《拥抱时代,创造卓越人生》的演讲。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毕业生同学表示祝贺,向同学们的老师、父母表示敬意和感谢。

  邱勇回顾了2015届研究生同学们在清华园的成长经历,他说,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科研训练,你们的知识更加系统深入,能力更加综合全面,思想更加独立成熟。大家还在假期深入社会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利用知识技能服务社会的同时,也丰富了人生阅历,加深了对现实、对基层民众的理解。希望毕业生同学们永远保持对现实的关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热爱,只有立足现实,植根人民,你们才能融入属于你们的时代!

\

校长邱勇在毕业典礼上讲话。记者 张 宇 摄

  邱勇说,在这样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每一次坚守都是对内心的考验,只有把个人的追求与国家需要、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创造出卓越人生。他表示,创造卓越人生,要有清晰的目标。他讲述了微纳电子系的田禾同学经过多年努力,首次成功将石墨烯用于降低微电子器件功耗,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确立清晰的目标,迈好创造卓越人生的第一步。他还谈到,创造卓越人生,要有人文情怀。人文情怀意味着对人、对社会、对自然的关注和热爱,意味着对生命与正义的尊重和敬畏。希望同学们能学会与他人平等相待,尊重每个人、每件事的独特之处,同时,积极主动地体验并欣赏世界的多样性,为世界的和谐与发展作出贡献。此外,邱勇还表示,创造卓越人生,要做到执着坚守。执着就是对远大理想的坚持,坚守意味着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执着坚守是一种人生态度,是走向成功迈向卓越的唯一路径。

  最后,邱勇深情地说,在同学们走向新生活之际,母校也正走在新百年的征程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已成为清华人永久的精神力量,你们、我们和未来所有的清华人将一起努力,共同铸就清华新百年的辉煌!今天是一个让人眷念的日子,清华永远是清华人温暖的家。欢迎同学们随时回家。

  电机系2001届校友、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林云志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深情回忆了离开清华园后的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投身城市轨道交通的奋斗故事。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在工程一线多年来对于“选择”、“成功”、“奉献”的理解。他鼓励毕业生同学们,铭记母校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以致用,报效祖国,到建设一线放飞梦想,成为清华的骄傲。

  新闻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沙垚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2005年考入清华园来的求学历程,讲述了自己进行社会调研的经历,还分享了对于“研究”和“传统文化”的理解。他说,今天同学们在清华毕业,但这也只是一个“小清华”,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还有一个“大清华”,清华人以天下为己任,将自己的人生与天下兴亡结合起来,从顺应到引领历史的潮流,进而成就一番事业。

  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颁奖,为全体到场的研究生毕业生授予学位,并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研究生良师益友”导师代表,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导师代表,学术新秀获得者导师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导师代表,学校各院系、部门负责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以及部分毕业生亲友参加了毕业典礼。部分毕业生亲友在三教观看了现场直播,一起见证这个神圣时刻。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