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朝阳行动”扶贫支教:研究生走上讲台

摘要:在今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朝阳行动中,33名硕博连读学生赴安徽省霍邱县扶贫支教。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支教工作集中在课堂教学实践,即复旦

在今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朝阳行动”中,33名硕博连读学生赴安徽省霍邱县扶贫支教。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支教工作集中在课堂教学实践,即复旦管院学生将一一走上讲台,代当地的教师给学生上课。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吕长江副院长曾提出:“对学生来说,支教活动的意义不止于眼前。每个人都要学会如何沉下心来面对浮躁的社会,深刻理解经历的所有风雨都有其价值。当你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自己的心灵也会得到提升。希望结对子的双方学生保持长期的联系和回访,我们要给山区的孩子带去精神安慰,让他们有信心,有未来,有企盼。”

  2015年5月,33名硕博生分成7组,分赴临淮岗中心学校、临淮初中、大兴小学和后楼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在到达霍邱之前,各组学生早已和当地学校的班主任以及各科老师进行了详细交流,了解他们的上课进度、进行各学科分工、撰写详尽教案、制作课程PPT、购买教辅教具等,各项准备工作长达一个半月之久。尽管有了如此周密详尽的准备,但对于几乎从未有过教书经验的硕博士生来说,站上一方讲台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担子和对未知的不安。

  面对热情欢迎支教队伍的中小学生,各组队员首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破冰”活动。支教队员先向学生介绍了自己、复旦大学和“朝阳行动”,再由当地学生作自我介绍。当他们看到投影幕布上展示出的“复旦大学”四个字,学生们都毫不掩饰地流露出崇拜和羡慕的神情。面对复旦大学美丽的校园风景,学生们更是发出了一声高过一声的感叹与赞美。

  双方学生的距离渐渐拉近,“老师,你们是怎样考上复旦大学的?”“老师,你们为什么都戴眼镜?”“老师,什么是硕士和博士?”面对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和可爱的发问,硕博生们都尽全力用他们能够理解的方式解答着,师生间的关系迅速融洽起来。

  随后,各组又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游戏环节,如“大树与松鼠”、“你画我猜”、“驿站传书”、“一块五毛”、“击鼓传花”等。用简单的小游戏,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来,学生们都玩得十分开心愉快,也让他们很快接受了这些新老师融入他们的大家庭,为正式课程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一节“破冰课”之后,真正的课堂教学开始了,各组支教队员作为新老师“走马上任”。数学、英语、语文、生物、地理和体育,按照各班级原来的课程表开始上课。硕博生们发现,真正的困难并不是备课和教学,而是如何获得学生们的信任和支持、如何维持班级纪律、如何唤起学生们的求知欲。

  傍晚,各组支教队员召开组内会议,大家又疲惫又兴奋,纷纷表达第一天支教的感受。他们不仅见证了小朋友们对自我梦想的肯定,也认识到了农村教育体系中的部分缺失,真是收获良多。

  “朝阳行动”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组织的本硕博扶贫支教活动,是本硕博培养方案中必修的实践学分要求。从2013级学生开始,所有本科生在大二、硕博生在研二必须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扶贫支教活动,藉此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8月份,首届“朝阳行动”在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4所学校开展,并成立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安徽霍邱教育实践基地”,共有155名本科生、10名硕博生和14位实践导师参加。首届“朝阳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既锻炼了复旦管院本硕博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又给当地师生带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5年,复旦管院进一步拓展教育实践基地,增加到6所中小学。目前,33名硕博生已在其中4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9月,还将有约140名本科生和13位实践导师前来开展支教活动。

  “朝阳行动”是一次传递爱心的扶贫支教活动,旨在让学生能够更多了解社会、认知自我,使课堂内外的教学活动真正服务于培养目的,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社会责任感的全面提高。“朝阳行动”名称源于“旦余沐於清源兮,晞余发於朝阳”,寓意该活动是充满爱心、希望、令人温暖的活动,愿像初升的太阳一样朝气蓬勃、前景璀璨。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