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浙江大学:改革融合创新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摘要:10月10日,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梳理并分析研究生教育各个环节的经验与不足,提出浙江大学要面向建设国际一流

10月10日,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梳理并分析研究生教育各个环节的经验与不足,提出浙江大学要面向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的目标,通过改革、融合、创新,解决研究生教育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与培养质量,努力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过去五年,浙大坚持内涵发展为主线,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协调、稳步发展。全校研究生招生总规模从“十二五”初期的6334人增加到2016年的7591人,增长了19.85%;通过推进博士生“申请-考核制”和导师自主遴选等多元化的博士生招考模式,招收具有研究潜质的优秀博士研究生。五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逐步确立,教育质量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国际交流渠道逐年拓宽,研究生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启动了工程师学院建设,深入推进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

校长吴朝晖在听取专题汇报后,从宏观层面对浙大研究生教育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加强研究生招生工作规范化建设,要充分尊重相关学科的特点,给予支持和完善;在权利下放院系的同时确保对院系招生职权的监管监督。第二,教学改革要充分认识导师的主体地位,鼓励导师教学方式改革和教法创新。第三,加强科教协同,通过多学科汇聚、开放办学等途径,探索培养体制层面的融合创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副校长严建华对下一阶段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要求:一、倡导重构学术生态理念;二、优化院系主体作用发挥空间;三、改善课程教育环节;四、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程度;五、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共享途径,构建开放式学科体系。严建华说,推动学科内涵建设、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创新学科交叉培养模式、加强学位论文质量把控、打造多元化的国际化培养模式等将是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希望研究生院与各院系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将我校打造成研究生教育质量顶尖品牌。

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立忠主持,浙大各学部分管研究生工作的主任、秘书,各学院(系)相关负责人,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本科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宁波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求是高等研究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