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研究生教育三年综合改革持续发力“双一流”建设

摘要:天津大学2016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年终总结会召开天津大学新闻网讯(通讯员 杭航)12月20日上午,天津大学2016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年终总结会在北

天津大学2016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年终总结会召开

天津大学新闻网讯(通讯员 杭航)12月20日上午,天津大学2016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年终总结会在北洋园校区召开,对一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并对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副校长冯亚青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天津大学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教务员老师以及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共计百余人。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主持了会议。|

冯亚青肯定了近三年来综合改革在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式、类型结构、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等方面根本转变上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指出,目前天津大学担负着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学校的研究生教育面临着新一轮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将立德树人作为所有工作遵循之根本,完善综合性学科布局,建造生态化学科体系,使学校的研究生教育能够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精准、持续发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做了2016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白海力回顾了学校推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来的工作思路、文件架构以及具体举措,全面总结了在综合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扎实丰硕的成果。他指出,综合改革必须具有系统性、高效性、鲁棒性和共生性。在过去的一年,学术权力与评价重心稳固下移,教授治教的愿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导师的积极性被广泛调动,研究生的培养体系和激励机制日臻完善,全面质量保障体系平稳运行,学术氛围和思政风气得到良好营造。与此同时,通过对改革实践的总结与提炼,研究生院提出了能够实现权力下放、激发培养过程参与者内在动力和活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模型(i-PDCA模型)”,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闭环质量控制与反馈机制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基础。

2016年是学校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第三年,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学校已经初步形成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培养质量得到根本保障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在博士招生“申请-审核”制的自治路径、分类培养体系的内生动力、导师遴选机制的学术自治、奖助保障体系的生态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实践与理论探索。

改革招生选拔方式,提升优质生源比例。全面深化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改革,健全选拔过程监督体系建设,充分释放了基层学术组织的活力,形成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的自治路径。全面推行与培养质量、学科发展及办学特色相适应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动态调节机制,调整结构,合理配置招生资源。推出招生夏令营、导师团计划、专场宣讲会等举措,保证生源质量及数量。启动了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双校区考务模式,统筹规划、设计了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新模式。

改革分类培养机制,推行分类培养体系。以“3I·4C”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为指导,全面实施“I”计划与“P”计划。学术学位研究生国际化工作得到大力发展,与多所国外知名高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等实质性合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得到极大加强,2016年精仪学院与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天津大学—九安研究生校外创新实践基地”获批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机械学院动力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成果《“蓄内融外,协同互激”,动力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的实践》,在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改革导师责权机制,调整导师队伍结构。健全指导教师岗位选拔制度,形成了更加年轻、更具活力的导师队伍。博导队伍中年龄40岁以下占导师队伍比例由2014年的9.1% 提高到28.2%。在2016年博导岗位选拔中,85人没有通过岗位选拔,198人是今年新上岗的博导,实现了导师岗位的动态调节。组织开展了天津大学2016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新增海洋科学和地质学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优化了学位授权点存量结构,提高了办学活力。

优化学科支撑体系,推动学科内涵发展。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点任务汇聚优质资源,改革体制机制,完善支撑保障条件,组织完成了25个学科参与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继续推动分子化学与材料、集成光电子器件等6个已建学科交叉平台建设,营造学科交叉氛围。通过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同时,在“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岩土力学与工程”,展开了以凝练学科方向为目标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进一步发挥学科国际同行评议、一级学科水平评估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诊断作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进一步激发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与外部质量监督兼顾的学科建设质量保障体系。

调整高端培训结构,促使类型多元扩展。高端培训坚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三课”工程,促使培训类型多元化发展。优化整合培训师资队伍,联合管理队伍营造特色突出的品牌培训项目;打造家国情怀教育平台,普及终身学习理念,建立“海棠书院”线上线下教育平台,开设国学、人文领域课程,引领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家国情怀教育。开设海棠书院首期共招收约70名学员,共进行10次线下讲座,线上课程覆盖十万余人次,影响力与日俱增。

自学校实行研究生教育改革以来,受到了业内同行以及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截至2016年底共有56所院校互访交流,22场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邀请报告,在校内外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报告100余场,极大地扩大了学校在全国研究生教育领域内的影响力。在过去的一年,研究生院在各类学术期刊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论文23篇,完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等各级各类课题8项,承担课题5项。同时,2016年研究生院还获得了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作贡献奖、天津市教委第五届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三等奖,中国EDP教育联盟年会最佳政府项目合作奖。在校级评比中获得2015年度机关十佳集体工作案例,十佳个人工作案例,多人获得机关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奖励。研究生院已经建设成为一支具有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研究型研究生教育管理团队。

本次会议对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精仪学院、机械学院、化工学院以及环境学院获此殊荣。随后,机械学院副院长王天友、精仪学院副院长曹玉珍以及药学院副院长张玲结合学院的自身特点对在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改革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钟登华对学校2016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6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把“严谨治学”的校风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保障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动了天津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药学院国际化教学改革以及建工、建筑等学院开展全英文专业和课程建设的探索,推动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实施“TOPS”顶尖学科计划和加强学科建设与布局调整,给学校发展带来生机和活力。对于2017年研究生教育工作,钟登华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二是要以新一批博士点增列为契机,未雨绸缪,规划好学科布局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三是要一如既往做好学科评估工作,搭建高水平的发展平台;四是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他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天津大学明确的奋斗目标,希望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坚定信心,面向未来,不忘初心,努力工作,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始终铭记爱国奉献的传统和兴学强国的使命,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