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复旦与西湖高研院继续联合培养博士 首轮招48名推免生

摘要: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决定仍与复旦大学合作培养博士。  继2017年4月官方发布复旦大学—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决定仍与复旦大学合作培养博士。

  继2017年4月官方发布“复旦大学—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的《2017年招生简章》后,《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也已于近日发布。

  2017年9月13日,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发布了上述《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以下简称《2018推免生招收办法》)。

  该《2018推免生招收办法》显示,此次“复旦大学—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本轮招生面向全国高校有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拟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48人。

  此外,2018年招生工作计划分为三轮进行:首轮(即本轮)将面向全国高校有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第二轮(预计2017年12月启动)和第三轮(预计2018年3-4月启动)将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届硕士毕业生,以及学士、硕士学位获得者,以“申请-考核”制选拔。

  此前,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曾于2017年4月28日公布了“复旦大学—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西湖高研院”)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2017年招生简章”。根据招生简章的有关信息,复旦大学和西湖高研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经教育部批准,上述两校从2017年起共同实施“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首批学生于2017年秋季入学)。学生入学后,在复旦大学注册学籍,由两校联合培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发给复旦大学博士毕业证书,授予复旦大学博士学位。

  2017年招生专业包含数学、物理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等,均按一级学科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届硕士毕业生、学士学位获得者、硕士学位获得者均可申请本项目。

  与之相比,2018年推免生招生专业还包括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

  此外,《2018推免生招收办法》在“常见问题及解答”部分提到,2018级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入学后将在复旦大学集中修基础课及专业课学分,通常在第一年内或第二年初修完。学生的大部分学术科研活动及部分专业课会在西湖高研院内举行。

  刚刚于9月2日举办开学典礼的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是国内第一所以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为目标,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培养创新人才为宗旨,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的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

  西湖高研院是国内首个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开创了国内新型非营利高端科研机构类型。2015年6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与杭州市政府签署《筹建西湖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西湖大学筹建工作。2016年12月,西湖高研院作为西湖大学(筹)的前身及筹建依托主体,在杭州举行成立大会。西湖高研院下设理学、前沿技术、基础医学、生物学四个研究所,将为新型民办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筹)的建立奠定坚实基础。

  经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与西湖高研院从2017年起共同实施“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目前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已于2017年秋季入学。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