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取经“双一流”建设:国防科大政委带队赴清华北大调研

摘要:为积极推进国防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日前,国防科技大学政委刘念光带队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调研两所高校在双一流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副校

为积极推进国防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日前,国防科技大学政委刘念光带队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调研两所高校在“双一流”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副校长兼教育长王怀民、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雪松以及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本次调研,具体的内容有哪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后续交流合作又将如何开展?请关注以下内容。

  调研清华大学

  两校要互联互通、长期合作、深度融合

  在清华大学期间,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会见了刘念光一行,副校长尤政率清华大学党办校办、研究生院、党委武装部、教务处、科研院、国际处、人事处、财务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调研组举行座谈,双方围绕教育理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科研体制、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并就深化拓展两校合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座谈会上,尤政表示,清华大学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与以国防科技大学为代表的军队院校加强交流合作,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的国防和人民军队贡献力量。

  刘念光感谢清华大学长期以来重视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重视和国防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上开展广泛合作。他表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长期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学术大师、治国人才、兴业英才和强军将才,此次来访,感受深刻。国防科技大学目前全力投入“双一流”建设,需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同时肩负着培养大批优秀军队干部和国防科技人才的历史使命。两校要进一步加大对接力度,建立起互联互通、长期合作、深度融合的格局,为我国新时代强军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座谈前,刘念光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艺术博物馆和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调研北京大学

  加强两校全方位战略合作

  在北京大学期间,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副校长龚旗煌,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党办校办、科研部、国际合作办、国内合作办、研究生院、人事部、政策法规研究室深化改革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调研组举行座谈,双方围绕学术治理体系、学科建设举措、国际交流与国内合作、人事制度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并就深化拓展两校合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与北京大学有关领导座谈

  座谈会上,林建华表示,北京大学非常重视与国防科技大学的战略合作,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将北京大学的基础研究成果更多、更快地转化为我军战斗力,提升北京大学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贡献度。

  刘念光感谢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视以及对国防科技大学建设发展的支持。他表示,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培养了一批引领未来的杰出英才,提出了一批推动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发展的新思想。国防科技大学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需要学习借鉴北京大学的成功经验,在立足为军备战主责主业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建设水平。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中携手为国家、民族和军队作出更多贡献。

  刘念光一行还参观了北京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和教育部纳米器件物理和化学重点实验室。

  调研中,刘念光还指出,学校在新一轮军队改革中重组重塑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同样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学校要认真学习、借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办学理念、办学思路,特别是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制度机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用好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政策、资源,立足军队积极作为、创新有为,努力为国家和军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