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寄语研究生新生:融合成就人生新的高度

摘要:清华新闻网8月29日电 (记者 张静 摄影 殷昊 杨思维 苑洁 尹浜兆 石加东 杨艳宾)8月29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

清华新闻网8月29日电 (记者 张静 摄影 殷昊 杨思维 苑洁 尹浜兆 石加东 杨艳宾)8月29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邱勇、姜胜耀、薛其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王希勤、过勇,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地学系主任宫鹏,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李俊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本锋,以及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典礼。

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各院系中外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深圳伯克利学院的990余名研究生新生则在深圳研究生院分会场参加了典礼。

典礼在清华大学军乐队演奏、全场合唱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今年的开学典礼首次安排了全体研究生新同学共同佩戴校徽的环节。校徽是“清华人”身份的象征,凝聚着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邱勇发表了题为“融合成就人生新的高度”的讲话。邱勇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清华是一所有梦想的大学,清华也为所有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相信,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一定能在这里充分施展才华,放飞绚烂多彩的梦想。

邱勇说,融合是当今时代发展的潮流。学科的融合丰富了人类的认知体系,有效增强了人类研究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媒体的融合打通了人们观察世界的视角,深刻改变了信息传播方式和传播格局。科学与技术的融合以及不同技术之间的融合,催生了大量颠覆性技术,使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生重大变革。科学与人文的融合促进了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成为创新思想的活力源泉。不同文化的融合促进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使得人类文明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在开放融通的时代潮流中,你们要勇立潮头、把握方向,在融合发展中创造精彩人生。

邱勇表示,成就人生新的高度,要在学科交叉融合中引领创新。希望同学们勇于突破边界,敢于探索未知领域,不断迈向新的学术高度;成就人生新的高度,要在科学与人文的融合中提升境界。希望同学们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培养科学精神,在科学与人文的融合中丰富生命的内涵、提升人生的境界;成就人生新的高度,要在不同文化的融合中拓展格局。希望同学们学会尊重文化的差异性,学会与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合作,学会从不同的文化中汲取营养,心怀人类福祉,不断拓展自己的人生格局。

邱勇最后说,融合的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融合的时代充满了无限的可能,蕴藏着无限的活力。希望你们把握住时代脉络,把握好人生方向,乘长风济沧海,在融合的时代引领创新、提升境界、拓展格局,成就人生新的高度!

物理系主任王亚愚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在清华读研究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研究生智则国智、研究生强则国强’。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这份责任是清华研究生无法逃避的使命。”王亚愚希望“这段磨炼能够给每位同学带来一丝沧桑、一番破茧成蝶的经历,让勇气与担当刻在你们的心里,写在你们的脸上。”

校研究生会主席、核研院博士生金雨浩向新一批“清小研”们分享了自己和身边同学对研究生生活的感悟。他说,在面对外界快速的变化时,请多一点钝感,受得住挫折,守得住本心,耐得住性子,在乐此不疲的状态中感受研究生生活本身的乐趣,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收获。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园子里用青春书写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的华丽篇章。

金融学院硕士生王铭薇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说自己被清华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和顶尖的学术水平所吸引,更被传承百年的清华精神所感动。今天自己将从这里出发,继续践行着“行胜于言”的校风,用行动表明对初心与梦想的坚守,去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

典礼结束后,来自苏世民书院的哈萨克斯坦新生宋明章(Magzhan)说,中国对可再生资源的研究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里的知识和经验将会使自己的祖国受益匪浅,而清华正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和传播的平台。校长的讲话使他对多元文化融合的清华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特别是校长讲话中谈到的“人类社会越来越多的共同关切”与“不断拓展自己的人生格局”,使他意识到自己要抓紧在清华大学的研学时间,学有所成。

莫伟彬是水利系的一位直博生,他说:“对于金雨浩同学‘在面对变化时,多一点钝感,慢一点,静一点’的建议,王亚愚老师‘要有坚定而从容的心态’的忠告,邱勇校长对于学科交叉融合、科学与人文融合、不同文化融合的希冀,这些沉甸甸的人生经验,我将铭记一生。” 莫伟彬希望在直博期间,自己也能够做到不急躁、不灰心、不局限,没有遗憾地完成研究生学业。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新生王思晗对校长讲话中关于融合的阐述印象深刻。她说,“融合”对于新闻学院的研究生而言也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入学后能够更好地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 以及清华深厚的科学背景,把科学传播、健康传播、财经传播等领域的新闻继续在新时代背景做出新深度,发挥清华人在各个领域内的价值。

部分新生亲友和各界朋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典礼。开学典礼结束后,校长邱勇在综合体育馆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讲授了进入研究生阶段的第一课《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清华人》。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