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8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真题(学硕版)

摘要:学硕上午卷714新闻与基础一、名词解释1、报刊的有机运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2、信息茧房(今日头条,20天20题)3、王韬(20天20题)4、每

学硕上午卷714新闻与基础
一、名词解释
1、报刊的有机运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2、信息茧房(今日头条,20天20题)
3、王韬(20天20题)
4、每周评论
5、《人民日报》社论《致读者》
 
二、简答
1、人民性与党性。(20天20题)
2、美国于1984年,2017年,退出教科文组织,谈谈你的看法理解。
3、新闻界在"真理标准讨论"中的表现。(往年有些学校如华科考过)
 
三、论述
1、材料:大概是真人秀节目火爆,市场很好,也存在同质化倾向严重问题。(20天20题涉及)
问:什么是真人秀?结合具体案例,谈谈你的看法。
2、焦点小组访谈法和深度访谈方法对比。
3、《新青年》的创办,几次改组过程,以及对于新文化运动的影响。
 
 
学硕下午卷传播实务823
一、名词解释
1、首因效应
2、个案研究法
3、HTML5(20天20题)
4、科学传播
 
二、简答
1、微传播的特征和方式。(20天20题涉及)
2 、公共传播对于社会治理的意义。(20天20题涉及)
3、媒介发展增强了人与社会的移动性,移动性对于人际传播的影响。
 
三、论述
1、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新闻媒体的影响或改变。(20天20题)
2、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国的对外传播力?(20天20题)
 
四、综合题:危机公关
材料:海底捞事件。
要求:运用新闻传播学和公共关系学理论,你觉得海底捞的危机公关如何,企业如何化解危机降低损失,结合成功或者不成功的企业危机公关案例进行说明。(爱传播微信公号专门推送过,20天20题有危机公关失败的案例,还有李文星案、薛之谦事件)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