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中获评A等

摘要:  2018届硕士研究生李方腾跟随雪龙号参与第36次南极科考;2019届硕士研究生王德龙、朱文会、严程等参军入伍;2019年何光鑫博士已成长为联合

  2018届硕士研究生李方腾跟随“雪龙号”参与第36次南极科考;2019届硕士研究生王德龙、朱文会、严程等参军入伍;2019年何光鑫博士已成长为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青年专业官员……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培养成果源源涌出,一批批南信大研究生用爱奉献祖国,书写青年担当。

  近日,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省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结果,我校在综合评价中获评A等,省学位委员会向我校致信表示祝贺和感谢。据悉,今年是我省首次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综合评价主要考察立德树人、导师队伍建设、质量保障机制、综合改革以及第三方质量评价等,全省36所高校中,获得A等的部属博士高校4所、省属博士高校7所、省属硕士高校4所。

  我校研究生教育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的育人理念,充分调动德育资源、多方开拓德育渠道、广泛构建德育平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立德树人,有力提升了研究生培养质量。

  信仰育人,树报国之才

  “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家统一调度下,全国各地的医疗力量都在积极支援湖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3月24日,电信院研究生党支部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新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的线上学习,电信院研究生王登天在学习会上说,越是艰难险阻越能看出中华儿女上下同心。疫情期间,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抗疫情之际,学校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思政课时时“在线”y,南信大的研究生们在学习群中纷纷留言,与老师同学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在课程学习中认识到个人命运要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校做好思想指引上的顶层引领,积极构建“立体式”思政育人格局。建校60年来,南信大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不忘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初心,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是将该项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实现全方位重视、全过程把控、全员保障。

  学校党委书记主讲研究生入学教育“思政第一课”;邀请名师大家围绕社会热点解读形势政策;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导师的育人作用。开学典礼上,校领导解读校风校训;入学教育中,校长主讲“校史校情第一课”;毕业典礼上,研究生代表抒怀共勉报效祖国……

  “2019年12月,我校又制定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方案》,围绕人才培养规律和研究生成长特点,打造由研究生院牵头、职能部门协助、培养单位落实的‘1+N’协同育人落实保障体系,并探索更新了‘形势政策课—思政课—专业课’三课联动的育人路径。” 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此外,学校还创建“党建+”“+党建”双向融合模式,开展“研究生党员‘四位一体’意识提升”、“1+5”党员服务站、与社区党组织共建等党建育人活动,着力凝聚研究生思政教育合力。

  研究生思政教育深入人心,立德树人成效显现,学校涌出一批先进集体、个人。如2016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班获评省先进班集体;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等;5个研究生党支部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风建设,树创新之才

  “万事开头难,竞争永远存在。在学术道路上要不畏挫折、勇敢前行,善于思考、交流提问、向别人学习、总结提炼和提高技能。”去年4月,在我校开展的2019年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分享了自己多年科研工作中的体会,用朴素的语言向师生传递了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态度和治学理念。

  据了解,为了深入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南信大每学年邀请治学态度严谨、学术成就突出的专家作相关专题报告,以科学精神和榜样力量激发学生树立良好学术科研意识、恪守学术道德。

  同时,为了解决往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形式单一、枯燥的问题,主题教育月从“活动启动仪式”“坚守学术道德签名活动”“专题学习与交流”“论文写作规范系列讲座”“学术道德知识线上测验”“主题班会”等6个维度、全过程集中开展了多样活动。共计组织了报告会和讲座15场、主题班会8场、交流研讨会22场、教育活动2场、网上测试1次。“我们将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摒弃浮躁作风,以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科研工作者,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参与活动的研究生反响热烈。

  学风建设中推进全程渗透式教育,也是学校研究生培养的一大亮点。“我们一直致力在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有计划推进科学道德、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和职业道德教育,来涵养学术品格,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学校为此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分管校领导、院士等每年为研究生新生主讲入学“学术道德第一课”,还开设“科研素养通识课程”“立德名家大讲堂”等。此外,学校重视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坚持“零容忍”,将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纳入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科研诚信负面清单,严格落实评奖评优“一票否决制”,树立学术规范鲜明导向,以此来压实科研诚信“紧箍咒”,从根源上杜绝不端行为。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活动的落实与开展,近年来南信大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数量逐年提高,2019年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52项,省级以上竞赛奖项109项,其中在第十四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中斩获五项一等奖,列全国第二。2019年研究生申请专利28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千余篇,其中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Nature》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大爱暖人,树担当之才

  大学是传播知识的殿堂,也是价值塑造的熔炉。为引领广大研究生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学校不断在研究生文化育人、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等多方面狠下功夫。譬如,加大研究生助管助教岗位设置力度,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赴广西都安支教;常态化推进心理健康“育心工程”,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落实研究生状态统计周报制度,以精细帮扶护身心健康……

  “去年,我校常态化组织了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支社会实践小分队、72名研究生围绕人才需求、乡村振兴、红色革命精神等主题,对接高新产业园区、开展党员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生们奔赴省内5个地区开展实践活动,参观调研24家高新技术企业、7个村镇、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最终形成了70篇个人总结,6篇团队总结,10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充分展现了南信大人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勇担时代重任的责任担当。

  以生为本,打造多彩服务育人还体现在学校着力推进的就业质量“提升工程”。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学校制定出台《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专门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制定研究生考博提升专项方案、构筑“八位一体”奖助体系、更新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特别是针对重点疫区毕业研究生等就业特殊群体开展细致工作,“他们投过几次简历、参加几次面试,我们都了然于胸。”研究生辅导员说,对于就业不顺畅的研究生同学的简历,老师会帮助反复打磨,并根据学生的需求提供一对一的精准就业指导。

  在秉承“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的育人理念之下,南信大走出了一批批德才兼备的研究生,他们用爱回馈母校和社会,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正如我校2009级研究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气象水文室工程师赵小平所说,“这么多年,母校育人的理念,一直始终激励我先做人、后做事,求真务实、勤恳工作 。”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