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广西民族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开展丰富多彩教育教学活动

摘要: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韩燕燕)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民族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丰富多...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韩燕燕)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民族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推动新时代民族院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西民族大学现有在校生2万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50%以上,涵盖53个民族。每年壮族“三月三”、苗族苗年、维吾尔族古尔邦节、藏族雪顿节等民族节日期间,广西民族大学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节庆活动,尊重少数民族师生的饮食习惯,开设民族餐厅。

“教育是斩断贫穷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说,学校主动担当民族团结进步责任,持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帮扶。在助困工作中,广西民族大学设立有少数民族专项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特殊困难补助等资助项目,安排参加勤工助学。学校还特别加大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低保户学生、临时困难学生的资助,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百分百覆盖。

广西民族大学自建校以来已连续62年开设“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并在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丰富内涵。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学校现有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

学校于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并成立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卞成林任院长。该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为主要任务,依托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按照理论性、政策性、实践性“三性合一”的理念,理论方面重点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体系”,总结“广西经验”,丰富“中国经验”。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