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北京大学“新传五课”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摘要: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价值引领,引导新生走好大学的第一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期间举行新传五课系列课程...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价值引领,引导新生走好大学的第一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期间举行“新传五课”系列课程。

“新传五课”以“薪火相传,大道行远”为主题演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情教育、校史院史教育。在常规性入学教育的基础上,系列课聚焦重点,整合提升,内容涵盖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讲党史课、院长讲院史院情课、专业教师讲学科前沿课、辅导员讲大学适应课、学长讲成才经验分享课等五个部分。学院党委书记陈刚,院长陆绍阳,党委副书记卢亮,新闻学系主任陈开和,北京大学共青团标兵、2021级硕士研究生孙硕等分别为2021级本科新生做专题讲座。

学院党委书记陈刚以“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为主题,讲述中共党史与北大校史、中国新闻学的发展进步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发展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陈刚鼓励同学们扎实本领磨练技能,顺应潮流承担使命,做矢志奋斗的新传人。

学院院长陆绍阳通过翔实的数据与深入的分析,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历史传统及发展情况,增强了同学们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他表示,新生应当传承历史奋斗精神,延续先辈优良传统,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坚守新闻理想,成为中国新闻传播事业的栋梁。

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以“迎新适变,砥砺奋进——努力做有格局有气场的新传人”为主题讲授新生适应课。卢亮围绕“感恩过去、珍惜现在、开创未来”三个关键词,重点讲解了大学新生在适应和角色转变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鼓励大家学好基础课、充分利用图书馆、正确对待差别,尤其是要爱护好自己的身心,学会正确调节状态。新传人要准确理解自己所处的时空背景与责任承担,与时俱进,方能开启人生新篇章;需砥砺前进,践行家国情怀,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新闻学系主任陈开和以“新闻传播学的起源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新发展”为主题,为新生讲授学科前沿课。他表示,北京大学是中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的摇篮,与新闻传播学在中国的发展密不可分。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存在契合之处,打破西方中心主义视角,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下推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是学科发展与实践趋势所在。

北京大学共青团标兵、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孙硕以“在大学,从‘我’到‘我们’”为主题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经验分享课。孙硕结合亲身经历,从学习与学工两个维度,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她提出,让一个人成为一个队伍,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专业素养,躬身力行。

从追溯历史到展望未来,从专业学习到价值引领,通过“新传五课”系列活动,2021级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全新的认知和思考。“新传五课”只是未来四年大学生活的起点,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将培养学科思维、提升专业素养;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上,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自身使命,努力做有格局有气场的新传人。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