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中国药科大学“四个精准”靶向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摘要:中国药科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

中国药科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突出位置,主动服务国家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注重强化就业育人实效,实施“精准引领”“精准招聘”“精准指导”“精准帮扶”,靶向施策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实施“精准引领”,鼓励毕业生多元就业。构建就业育人体系,强化思想引领,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为毕业生上指导课,寄语毕业生牢记使命担当,主动与国家需求同向同行,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广泛宣传国家重点地域、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引才招才政策,实施“导航计划”,开展西部计划、苏北计划、选调生等政策宣讲培训,引导毕业生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施“领航计划”,开展基层就业、参军入伍、创新创业典型人物评选和毕业生年度人物评选等,发挥榜样力量,强化引领示范,营造良好氛围。打造“职场同期声”栏目,搭建平台促进在校学生与优秀校友互动交流,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和职业前景,尽快就业、尽早就业。

实施“精准招聘”,助力毕业生优质就业。开展就业意向调查,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需求,加强与地方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定向沟通,共建毕业生就业基地和地方引才联络站,校政企高频次深入互动,进一步推进“供需”有效对接。开展“24365”不断档就业服务,针对2022届毕业生举办“兴药报国促就业”云聘会、“春风送暖促就业”招聘会等线上线下医药行业招聘会近30场,近2000家各类医药领域企事业单位参加,提供岗位近10万个。多渠道搜集并发布研究生调剂及公务员、事业编、选调生等招录信息,不间断精准推送给有需要的学生,同时通过“用人单位群”“未就业毕业生群”“校友圈”等“朋友圈”定向推荐就业岗位信息,助力打好就业“信息战”。

实施“精准指导”,赋能毕业生高效就业。聚焦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紧跟行业动态,结合学生成长特点和规律,推进全程化生涯教育改革。筑牢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课程“主阵地”,协同用人单位联合打造“高管零距离”“生涯E站”就业指导云课堂。练好职场内功,打造就业指导品牌活动,校院两级每年举办生涯嘉年华、用人单位“药大行”、职业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就业核心能力训练营等70余场活动,针对性提升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开展“青春向党,闪药未来”校企夏令营活动,通过走进企业、访谈校友、洽谈合作等形式,帮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用人择才标准,促进供需相通。

实施“精准帮扶”,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实行毕业生就业状况“月月统”、就业进展“周周报”,做到未就业学生情况全面掌握。建立未就业学生动态档案,做到就业帮扶“一人一策”。整合学院负责人、就业工作人员、专业教师、校友等各方面资源,实行全员化参与,包干推进就业工作。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彩虹人生七个一”帮扶计划,即辅导员对学生就业状况“一口清”、开展一次全面摸底、进行一次深度谈心、安排一次精准指导、推送一批就业信息、组织一批重点推荐、发放一次求职补贴,全员化、多手段、全方位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充分就业。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