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2年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政策有四方面调整

摘要: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

  学校始终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传承“延安根 军工魂”红色基因,秉承德以明理、学以精工校训,笃定人才培养目标,深耕人才教育规律,厚植人才质量生态,走出了一条中国共产党亲自开创并领导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

  2022年北理工拟招收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4113名、非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约900名。2022年北理工研究生招生政策有四方面调整,对此,记者专访了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为考生解读本次研招的“北理变化”。

  报考要求有调整,考生须仔细阅读

  2022年北京理工大学拟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113名,包括推免生1900多名,统考生2213名;理工科3183名,其他学科930余名。还拟招收非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约900名,主要集中在工商管理(MBA、EMBA)、工程管理(MEM)、会计(MPACC)、教育学、法学、软件工程等专业。

  2022年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已经发布。报考北京理工大学的考生在研考正式报名阶段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报考点要求。往届考生在京报考,需具有北京户籍或2021年在京连续缴纳6个月(含)以上社保中的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不含补缴)。报考位于内蒙古、贵州、西藏、海南、甘肃等省、自治区招生单位且符合在京报考要求的考生可选择北京理工大学报考点。在京单位本科二学位考生如果报考北京理工大学,须选择在北京理工大学考点参加考试。

  二是数学科目选择。数学考试科目分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其中工科绝大多数学科专业选择数学一或数学二,管理类、经济类学科选择数学三。

  三是管理类报名要求。报考MBA、MEM的考生,须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后3年及以上工作经验;获得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的考生,符合招生单位相关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的考生,须有5年及以上工作经验;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考生,须有2年及以上工作经验。

  四是法律(法学)专业学位。获得法学第二学士学位的考生或录取当年入学前可获得法学学位的法学第二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可报考法律(法学)专业学位。

  针对招生政策的变化,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建议考生报考前要认真阅读招生简章,明确报考条件。

  工科优势突出新增多个特色学科

  北京理工大学工科优势突出,拥有一大批优势特色学科。学校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点3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8个,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9个学科入选A类学科。

  王军政表示,北京理工大学优势、特色专业众多,许多专业的研究成果不仅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还积极转化应用,服务国防领域和社会经济建设。

  “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包括以下学科:第一是兵器科学与技术,该学科主要面向军工行业,具有国防特色,国内排名第一,是学校的王牌专业和优势学科,也是‘双一流’学科。第二是机械工程,该学科不仅有面向军工的装甲车辆,还有面向可持续能源发展的新能源车辆。近几年该学科发展速度较快,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第三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不仅面向国防军工领域,如远程制导火箭、导弹研制,也面向深空探测、无人机等民用领域。此外,还有控制科学与工程,该学科重点围绕目前最前沿的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包括机器人协同、网络控制、无人车导航与自主运动等,也是‘双一流’学科。”王军政说。

  此外,北理工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也优势突出。

  “学校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致力于军民两用材料研发,包括含能材料、储能材料、装甲材料等,学科排名已接近世界排名的千分之一,是‘双一流’学科。光学工程学科面向军民两用领域,军用方面主要开展红外夜视技术研究,民用方面在VR虚拟现实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在军用新体制雷达技术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也为我国神舟飞船与天宫成功对接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数字仿真技术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在奥运会开幕式、国庆70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等重大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王军政说。

  2022年,学校在原有学院学科专业基础上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医学技术学院,新增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

  选择适合的学科专业和报考类型

  对于考生来说,考研是人生重要的选择之一。很多考生在报名阶段会出现紧张、焦虑等情况。

  对此,王军政建议考生要认真分析,做好多方面准备。一方面要牢记报名时间并明确报考院校的各项要求,在报名前要认真阅读报考学校的通知要求。另一方面是选择学科专业时要理性分析,在考虑学校综合实力、学科水平和就业去向等方面情况的同时,还要从自身情况出发,结合自己对报考专业的兴趣、自身基础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对自己基础和能力有比较客观的判断。首先,要能够达到初试分数线。其次,专业基础知识、综合能力要强。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要做好报考类型选择,即选择学术型还是专业型。最后,考生还要有更高的理想目标、更强的学习动力和更浓的学习热情,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后要不断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毕业后要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六家人才”(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政治家、军事家、金融家)。

  同一专业设置唯一考试科

  按照教育部规定,2022年起,同一专业只能选择唯一考试科目,取消了之前的“或”。因此,学校今年调整了部分学科考试科目,有的取消“选择科目”,有的将两门科目内容进行合并,在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和考试大纲中已明确说明。

  “同一院系同一学科专业只设置唯一考试科目,主要是为了增强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公平性。之前考生报考某一专业,在初试阶段除了统考科目外,自命题考试科目可以在两门专业课中任选一门。现在根据教育部最新规定,考生在自命题考试时没有选考的情况,只能按照报考学科专业要求的科目考试。因此,考生要及时了解自己报考专业考试科目是否发生变化,并仔细阅读报考院系对初试考试科目调整的相关通知,以免耽误复习备考。”

  按照要求,学校对8个工程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名称和代码做了调整。考生要注意查看自己报考的专业下设领域是否有增加,原有领域名称是否有调整。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