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西南交通大学牢牢把握“三个着力点”大力推进思政育人

摘要:西南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

西南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持续探索完善新时代思政育人工作体系,通过把牢“主渠道”、建强“主力军”、打好“主动仗”,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把牢“主渠道”,打造高质量育人课堂。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以思政课教改实验班为抓手,深入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新模式,激发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应,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统筹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和建设,打造一批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搭建“教材—课程—教师—案例”四维一体的“高铁中国”特色课程思政展示平台。与新疆工程学院联合成立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与西藏大学共同建设《行车组织》等4门异地同步教学课程。扩大思政课程的面向,实施学生工作“扬华工程”,将思政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举办“诵读红色经典,献礼建党百年”经典诵读、百个“党员宿舍”创建等系列活动,组织本科生学生干部系列培训,切实提升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思政工作能力。

建强“主力军”,锤炼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引导广大教师聚焦教书育人主责主业。坚持“高门槛、宽门框”的学术评价导向,畅通多元化的职称评审通道,引导广大教师回归初心,回归课堂,回归教书育人。探索设置教学型教师岗位,单独制定职称评审条件,在岗位考核、晋升中主要考察其教育教学业绩,增强职业发展获得感。持续完善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双轮驱动”工作模式,实施“新时代西南交通大学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行动计划”,出台“1+N”系列文件,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设立“立德树人”表彰奖,发挥教书育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实施“一票否决”,将师德师风问题列入教学科研单位目标任务考核“负面清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多措并举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实施名师培育、青苗帮扶、特聘教授、优秀团队“四大行动计划”,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力度。设立思政课教师专项津贴、辅导员专项业绩奖励绩效,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获得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打好“主动仗”,健全全方位育人机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工作推进方案(2020—2022年)》,分条逐目梳理具体工作任务274项,形成工作案例。凝练总结出“红土”文化、“三因工作法”、创新实施党外代表人士深入联系学生工作等特色做法。探索“352”意识形态工作新模式,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教学科研单位目标任务考核清单,加强科研平台、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等全覆盖管理。整合教学、管理、服务等系统数据资源,打造智慧思政全功能数字化平台。持续推进“红色领航”行动、校园网络文化繁荣计划等项目,推出弘扬交大传统和交大精神的“5分钟听交大”系列文化产品。建成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B站、QQ公众号为主的“6+N”融媒体矩阵,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打造“校园美化综合整治”工程,加快“交通+文化”为内核的校园环境建设,建设“文化中轴线”、先哲塑像群、校史馆、“红馆”等一系列文化地标,打造交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在学生园区建设“红色驿站”,设置“百年阶梯、光辉之路”党史宣传长廊,发挥浸润启迪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学子铭记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