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中央美术学院发挥优势特色 持续加强美育工作

摘要:中央美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

中央美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部署要求,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学科建设发展,引导推动社会美育,努力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

健全工作体系,夯实组织保障。校党委把新时代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美育研究中心”调整为“美育研究院”,深入开展美育理论研究、高层次美育人才培养、社会美育服务等工作。按照艺术美育、学校美育、社会美育和美育学理论四个方向,面向校内外遴选组建导师团队;制订美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美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班;深入开展面向专业艺术院校学生、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的提高审美素养、增强美的创造力与鉴赏力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深入开展美育学基本理论、中华美育精神、中西方美育实践及美育思想史等问题研究,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加强美育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美育学概论”选修课程,面向社会开展美育专题研修班。

强化学科建设,汇聚人才力量。成立美育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将美育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十四五”及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的重点举措加以推进。组织召开推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艺科”建设研讨会,讨论构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艺科”,引领高等美术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高水平专家引进力度,依托学校百年美育资源,引进和培养具有系统的美育理论素养,具备开设学校美育课程、开展社会美育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美育人才。完善学科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美学与美育等相关课程和专题讲座,举办全国性高端美育学术会议和研修活动。加强美育方向博士研究生培养;2021年增设“美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硕士专业,努力培养高层次美育专业人才。

打造社会课堂,推进“全民美育”。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5G融媒体直播“新时代中华美育故事”;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美育芳草——造型艺术传承展”。举办“建党百年 延河育魂——走进央美重温百年美育历程”,邀请兄弟高校参加《百年征程 精神图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主创大型主题壁画《延河育魂》,召开“延河育魂——做好高校美育工作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研讨会。组织全国高校美育教师研修班,来自全国各地36所高校和中学的48名学员参加研修,举办专家讲座20场。开展乡村美育活动,组织学校教师与沙溪古镇青少年共同开展山野写生和现场画展,开办绘画美育课和写生课;举办“红旗梦想艺术课堂”走进云贵川活动。组织思政课教师赴四川甘孜、甘肃宕昌等地开展“红旗梦想艺术课堂”长征沿途公益美术教育支教活动,对当地300余名专兼职美术教师进行理论实践培训。举办“视觉艺术的美育力量”“从绘画走进孩子内心”“少儿美术实验课程案例研究”等主题讲座,开展书法、中国画等实践教学。在多地打造“乡村美术馆”,进一步加强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质量和水平。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