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上海财经大学持续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摘要:上海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和岗位,精...

上海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和岗位,精准施策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细致深入强化政策宣传和引导,进一步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拓宽渠道,努力保障岗位供给稳定。畅通与行业企业沟通渠道,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校企恳谈会,邀请知名企业进校,探讨人才培养反馈、校企合作空间等。根据用人单位专业需求,积极开展重点单位专场对接会。汇聚校董校友资源,协同助力学生实习就业。持续举办“就业战‘疫’‘职’等你来”系列招聘会,通过学校就业网、就业系统、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信息、互动咨询,促进学生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面向2021届毕业生,共举办企业招聘、实习线下宣讲会166场,举办线上招聘会7场、线下招聘会19场,累计吸引全国知名企业逾2500家,提供就业及实习岗位近万个。

聚焦重点,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帮扶。坚持“下沉学院、精准帮扶”的工作理念,建立“一生一案一策”帮扶台账,为毕业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有重点的就业指导服务。在初步排摸毕业生就业去向基础上,针对不同就业意向群体提供不同类型指导服务,全过程监测求职进程。对出国(境)留学学生,排摸意向学校,关注升学进展;对报考公务员意向学生,建立专门交流群,定向发布考录信息和备考指南;对国内考研本科生,笔试结束后及时开展一对一指导,减少慢就业、不就业的情况发生。综合采用团体辅导、就业讲座、信息推荐、组建各级就业冲刺群等方式,努力指导毕业生明确就业方向并顺利就业。

思想引领,不断完善就业引导体系。把就业教育、就业引导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扎根基层,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建立校院两级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财华有你”“成公之路”“生涯笔记”三个公众号模块,分门别类推送就业典型人物报道、就业指导和相关就业信息。配合各类党政机关做好定向选调生、选调生、中央直属单位和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人才选拔工作。举办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以“扎根基层,不忘初心”为主题,分享职业选择的初心和规划,深化学生对基层发展的认知,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基层就业的浓厚氛围。

统计监测,精细打造就业服务平台。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各项服务功能,为毕业生、用人单位、校友、就业工作人员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学生可查阅各类招聘信息,预约个体咨询、报名生涯辅导活动等;用人单位可快捷发布招聘信息、预约宣讲会、招聘会,并将招聘信息推送给目标学生群体;校友可通过绿色通道回母校招聘人才;就业工作人员可查阅各类实时统计数据,如就业预警、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进展等。严格执行就业工作“四不准”原则,加强就业数据核查,确保就业率真实、客观、准确。利用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建立“上财就业业务咨询群”等,直接面向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政策咨询服务;同时,优化线下综合事务窗口,耐心细致为学生办理各项就业相关手续。

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生涯教育建设。在“第一课堂”上,坚持上好职业发展类课程,开展分层教学;落实课程思政要求,不断进行教学内容和形式的调整升级,围绕价值观塑造、生涯决策、团队合作等主题,着重强调学生职业态度的养成,增加诚信与责任、基层成长等思政元素,探索思政工作与生涯教育相融合的新模式。在“第二课堂”上,以“生涯规划月”“就业服务月”打造双核实践教育平台,依托主题讲座、主题沙龙、主题工作坊、主题咨询、就业活动五大载体,密集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活动。以“解锁人生密码,探寻生涯宝藏”为主题,陆续推出生涯辅导工作坊、生涯辅导讲座、企业开放日、职业测评、职场沙龙、生涯创新活动等六大类活动,切实做好生涯规划指导,帮助学生认清形势、提升能力、尽快就业。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