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2年春夏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摘要:2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春夏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陈瑞球楼100号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副院长归琳...

2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春夏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陈瑞球楼100号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副院长归琳、程金华、孔令体,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董艳,学生处、院系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

徐学敏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学校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并展望了2022年工作。徐学敏指出,学校研究生教育在创新能力培养、高端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与国际顶尖大学仍存在差距,今年将重点推动研究生课程“挤水铸金”,对研究生课程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估,进一步梳理课程体系,切实提升研究生课程内涵。

王亚光总结了2021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并部署2022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他从博士学位标准、招生工作改革、专业学位改革、课程内涵建设、强化过程质控、加强国际联培、导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建设等方面展示了2021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创新亮点。王亚光提出,2022年学校研究生教育机遇与挑战共存,要重点关注六方面工作:一是招生培养协同、提高生源质量,要将重新制定博士生招生名额分配机制、提升硕博连读和直博比例作为工作重点;二是聚焦课程内涵、加强课程建设,要以课程评估为抓手,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实践类课程建设;三是强化过程质控、提高培养质量,对研究生培养过程关键环节的工作开展专项评估,严格把关质量;四是加强教材管理与建设工作,推进精品教材培育项目;五是提升导师队伍质量,试点实施导师“学术活跃度” 评估,多维度对导师开展评价;六是深化人文社科研究生教育专项改革,进一步完善落实相关政策。他希望研究生院和各学院齐心协力,力争2022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在招生、培养、质量建设、国际化培养、学位、学科工作等方面齐头并进,再创佳绩。

新起点,新征程。2022年,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思路举措,保障政策落地,着力加强学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迸发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气象。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