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上海交通大学“三个坚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摘要:上海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

上海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激发全校师生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坚持目标驱动,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致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交大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地。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成立双创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创业学院、学生创新中心等,探索完善基础实践训练、交叉创新探究、创新创业教育的双创教学体系,形成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管理公司、技术转移中心、地方研究院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内外创新成果转化体系。结合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点任务,研究制定《上海交通大学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意见》等,为学生在校期间休学创业提供资源和服务。对于指导学生科创活动的教师,在职称评定、年终考核等方面予以认定,进一步激发教师积极性、主动性。

坚持多方联动,拓展创新人才培养渠道。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成立前瞻技术研究院、智慧能源创新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科技金融学院等,持续加强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打造课赛创一体化校企合作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开设《创业基础》等18门双创通识教育核心课、《创业机会识别》等34门双创选修课,建成覆盖200余门课程的专创融合课程群。深入开展“校企行”专项行动,推动百余个项目精准对接。制定《上海交通大学校企合作课程申报规范》,近三年开设校企合作课程150余门次。围绕“创新、创业、创投”三要素,加强校内校外协同联动,通过设立未来母基金、直投基金等,运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学校师生和校友种子期、成长型科创企业发展,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府深入合作,制定涵盖成果转化、空间整合利用、标志性成果打造、整体运营机制等4类23项工作任务,建成50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平台,努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

坚持资源带动,打造多维创新生态链条。以学校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重点建设好学生创新中心、“零号湾”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三个项目。加强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按照创新创业、特色展示、技术研发、产业园区等功能进行布局,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构建适合各阶段学生参与的大学生创新能力训练体系,包括本科生研究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暑期科研见习、海外研修计划、䇹政项目等,每年新立项国家、市、校、院四级双创训练计划项目2000余项,努力让学生在校期间至少经历一次完整的科创训练。完善科创竞赛管理办法,出台《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资助实施办法》,充分激发院系和学科办学主体活力,建设覆盖学校主要学科方向的100个科创工作室,支持40余家院系科协和科技创新创业类社团组织,推动“学科办赛”“一院多赛”品牌建设。举办励志讲坛、大师讲坛、创新与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等讲座活动,连续四届举办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的联合暑期创业学校,组织开展学生双创成果展、优秀毕业设计展、研究生交叉学科论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双创育人文化氛围。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