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在职考研须知

摘要:每年都会有一部分人选择在职考研,那么我们就需要了解在职考研的相关知识。今天就为大家总结了在职考研要具备的一些条件,希望能帮助大家备...

每年都会有一部分人选择在职考研,那么我们就需要了解在职考研的相关知识。今天就为大家总结了在职考研要具备的一些条件,希望能帮助大家备战考研。

1、在职人员考研报名条件

往届本科毕业生;大专毕业满两年并达到本科同等学力;其他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本科结业生等。在此基础上,有些学位,如工程硕士,MBA等的报考还要求有一定的工作年限。

在职人员考取研究生的种类。

(1)每年一月份的统一考研在职人员可以参加,通过后可脱产学习,有的专业也可在职攻读,既可以拿学历又可以拿学位的方式,是含金量最高的方式。

(2)每年大概十月份只是在职人员考试的一种,通过入学考试不脱产学习,将来再参加学校研究生院组织的学位考试,通过者可以拿到硕士学位,没有研究生学历。(备注:2016年取消)

(3)在职研究生班,免试入学,有学士学位并且学士学位满三年可以参加每年五月份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考试,包括专业课程和一门外语,通过参加硕士论文答辩(要有近三年的论文发表不少于3000字)全部通过可以取得学位证,不过同等学力申硕只能拿到单证,认可度较低。

以上三种方式分析:第一种难度比较大,如果脱产学习的话,机会成本高。第二种虽然也有考试,但是相对比较简单,含金量也很低,并且很快就要取消了。第三种进入容易,但申请硕士学位的考试是全国统考,有一定难度。含金量较低,不太建议报考。

2、在职人员报考时经常遇到关于同等学力问题

在职人员中很多人遇到的问题是同等学力问题,即大专生和大专生以下的考生如何报考的问题。按照规定,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在入校读研究生时必须有两年工作经历。比如一位大专学生2009年7月毕业,它可以在2011年9月入校读研究生,这样的话,他在2011年1月可以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2010年11月就可以报名。他应该在此前很长时间,甚至一毕业就开始准备复习。

还有一个问题,很多学校对同等学力的考生还有一些另外的规定,比如要求有四级英语证书,或者要发表过相关领域的论文等等。因此,考生在确定报考哪一个学校时,一定要事先看看最新的招生简章。

在职考研也要认真准备,希望大家考入理想学校。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