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9考研:边工作边充电,在职考生如何备考

摘要:  2017年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后,在职人员考研大军逐年增加。提起在职考研,经历过的每个人都有一把辛酸泪:与工作单位的协调、工作时间和...

  2017年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后,在职人员考研大军逐年增加。提起在职考研,经历过的每个人都有一把辛酸泪:与工作单位的协调、工作时间和复习时间的合理规划、家庭成员的意见等等。本期我们就来帮在职考研人解决这些问题,教你怎样做到工作和备考两手抓,在业余时间提高备考效率。

  考研热度不减 在职考研人数增多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由此可见,往届考生人数与考研总人数在同步增加。2017年,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这一政策的出台恰好解释了往届考生数量增加的现象。

\

  在职考研的原因和面临的困难

\

\

  全日制PK非全日制,哪个更适合你

  从考研的目的来看,如果考生想边工作边读研,那就建议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 ;如果考生想尽快完成学业,或专心于科研考虑直博,那就建议报考全日制研究生。下面,我们就通过一组表格来看一下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区别,看看哪个选择更适合你。

  报考条件 专业选择 授课时间 学费 奖学金及住宿 授位证书
全日制 满足报考条件即可。 各招生单位均有招生计划,专业选择较多,学硕专硕均可填报。 一般周一至周五上课 一般专业的学费在8000元左右 有各种形式的奖助学金,学校一般会提供宿舍。 双证,有毕业证和学位证。
非全日制 具体请参考招生单位及专业的要求。 主要以专业硕士专业为主,学术型硕士专业也会有少量招生 一般安排在周六日上课 学费高于全日制研究生,一万至几万元不等。 大多数学校未设立奖助学金,一般不提供宿舍。 双证,有毕业证和学位证。其中毕业证书中会明确标明“
如何合理规划复习时间

 

  分阶段学习效率高

  如果大家从现在开始复习,我们建议把全年复习分为四个阶段:5、6月,是奠定基础的主要阶段,对知识的脉络要有初步了解;7、8月,强化阶段,把每科考点过1-2遍,掌握考试规律;9、10月,真题阶段,通过做真题,把每科重要考点和难点熟练掌握;11、12月,模考阶段,大量做模拟试卷,通过实战查缺补漏,提升应试策略。大家要分阶段做好时间规划表。

  利用好整块时间

  在职考生的整块时间也就是周一至周五每晚3个小时,加上周末两天,每周至少30个小时。分到四大科目上,每个科目7个半小时,可以复习一个章节的内容。所以,大家可以规划好一周每科的复习内容,把整块时间分配给各科目。当然整块时间尽量用在需要动脑筋理解的科目上,例如数学就需要在安静的时间段,认真研读理解。

  利用好零碎时间

  平时乘车、工作空闲的时间可以用在需要背诵的内容或者科目上,不需要太强的理解,只需要反复、机械的熟悉、背诵。例如乘车时就可以背单词,背句子。现在各种学习类的APP应运而生,大家可以利用好这些工具提高效率。最方便用手机学习的便是英语了,这时候可以充分利用自己上下班时间以及睡前的时间来听、看英语单词、句子,无法做到背诵新内容,也可加强对旧知识的巩固。此外下载些复习资料、课程的视频或音频也是很好的,特别是音频类的课程,最适合在路上听,记不住内容,反复听也会产生印象。

  在职考研复习指导

  统筹规划考研复习

  在备考前,你要有个合理的计划,统筹安排。要制定比较周密的学习计划:每月的、每周的、甚至每天的。记住,只有最适合自

  己的复习方法才是最科学、最合理的。一定要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剖析自己和考研就是你研究生生涯的第一个研究项目。

  合理安排复习科目

  各科复习要分轻重缓急,专业课和自己不擅长的科目越早复习越好。建议从现在开始到10月中旬,把所有知识点扎实的复习2遍。公共课要打好扎实的基础,需要从备考开始坚持到最后。政治可以在中后期准备,基础较差的考生最好提前准备。

  复习资料的选择

  在职考研人在时间和精力上都不允许运用题海战术,所以复习资料的选择就尤为重要,要保证做的每一道题、看的每一页书都有价值;复习资料要做到少而精,尽量选择考研过来人推荐的资料。另外一些考研机构里的整合资料也可以借鉴和使用,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复习效率。

  复习方法的运用

  由于时间和精力的限制,在职考研人更要找到高效的复习方法。可以选择一些威望高的辅导机构,报辅导班的好处是能帮你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一定程度上还为你的复习增添了信心。特别是基础班,可以帮你掌握每门课的学习重点,使你的复习更顺利地进行。

  信息收集

  考研除了努力学习外,更是一个信息收集整合的过程。关注你想报考的招生单位和专业的相关变化是很有必要的。在职考研人由于工作环境和时间的关系在信息收集和关注方面相对弱很多,所以为了更好的复习和更大的成功率,要学会关注考研信息平台和相关网站。

  寻找同为在职的研伴

  考研不是一场孤军作战的战斗,找一个同路人走起来会更加从容,对在职考研人而言尤其如此。在职考研人在生活中找到考研伙伴不是很容易,大家可以在网上或是聊天群里找一些同为在职考研的人,一起分享资料和信息,也可以互相鼓励和支持。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