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厦门理工学院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说明

摘要: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士兵计划)的招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做如下说明...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士兵计划”)的招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做如下说明:

  一、招生专业

  见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http://yjs.xmut.edu.cn/zsxx/zsgg/202109/t20210915_228353.html

  “士兵计划”招生名额专项专用,不得挪用。

  二、报名条件和报名手续

  (一)报名条件

  1.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应为高校学生应征入伍退出现役,且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者〔高校学生指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普通本专科(高职)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下同〕。备注:1.我校2022年不接收同等学力考生。2.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2. 考生须按照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有关要求办理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手续。考生网上报名时应当选择填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并按要求如实填报本人入伍前的入学信息以及入伍、退役等相关信息。

  3. 考生应认真了解并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选择填报志愿。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造成后续不能现场确认、考试、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4. 在整个招生过程中及入学后,我校将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多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和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二)报名手续

  考生须按照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公告的有关要求办理网上报名和确认手续。

  1. 网报时“考试方式”选择“全国统考”。

  2. “专项计划”选择“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3. 网报时需填报本人《入伍批准书》(非《入伍通知书》)编号和《退出现役证》编号。

  4. 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时应上传或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非《入伍通知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以考点通知为准。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厦门理工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三、考试录取

  考试安排与全国统考一致。根据招生计划与教育部的录取要求,择优录取。

  四.热点问题问答

  1. 厦门理工学院2022年共有多少个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录取名额?

  答:2022年正式招生计划以后续国家公布的最终计划为准。

  2. 军校毕业的学生可否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身份报考?

  答:不可以。

  3. 如果本人是先入伍,后上的大学,是否可以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身份报考?

  答:不可以。

  4. 如果本人是上大学期间入伍,现已退役,是否可以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身份报考?

  答:可以。

  5. 报考“士兵计划”的考生还能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吗?

  答:不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明确规定: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6. 考生何时向我校(报考单位)提交材料?

  答:一般在复试通知发布前,会要求考生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扫描件等材料。在上报录取数据、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等阶段,也会要求提供。具体以届时通知为准。

  7. 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要填报本人入伍批准书编号。入伍批准书编号与入伍通知书编号是一个吗?

  答:不是同一个。常有考生把《入伍批准书》和《入伍通知书》混淆了,填写的是入伍通知书的编号,这是不符合规定的。《入伍批准书》可能存放在档案中,如无法获得原件,可复印后,加盖档案部门公章,以备现场确认(网上确认)和后续审查流程。

  附上《入伍批准书》及《退出现役证》样例。《入伍批准书》编号和《退出现役证》编号的填写要完整准确!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