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三大师范类院校实力值如此MAX

摘要:2016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一批)名单发布在即,回看2015年的榜单,发现在一众名牌高校、综合院校、理工院校的夹击下,三所师范类院校却表...

2016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一批)名单发布在即,回看2015年的榜单,发现在一众名牌高校、综合院校、理工院校的夹击下,三所师范类院校却表现亮眼。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这三所师范类院校的立项数量可以进入全国高校排名的前三十,着实是低调的实力派。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项目类别。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社科研究的最高水准,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每年的7月份和11月份,全国哲社办官方网站都会相继发布第一批和第二批重大项目的立项名单。

  在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争夺中,最终复旦大学以11个重大课题的立项高居榜首,领衔其他高校。北京大学紧随其后,获得 10个重大课题的立项。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以9个重大课题的立项并列第三。除此之外,排在第六位到第十位的高校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

  教育部直属院校和地方高校的较量

  根据全国哲社办2011-2015年发布的重大项目的立项名单统计,近五年所有高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数量为1055,其中教育部直属院校立项数占67%的比重,而地方院校立项数只占29%的比重,中央部委院校占4%的比重。除此之外,从立项数量的排名上来说,排名前十的高校全部为教育部直属的985院校,无一地方高校入选。可见,单从社科研究能力方面分析,地方院校与教育部直属院校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

教育部直属院校、地方院校和中央部属院校占比图

  三所师范类院校表现亮眼

  地方高校中也有表现抢眼的高校,如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这三所师范类院校的立项数量可以进入全国高校排名的前三十,这三所高校几乎每年都有获得国家重大项目立项,尤其是南京师范大学在2015年排名中一跃进入全国前十名高校名单,可见这三所院校的人文社科研究能力相对于其他地方院校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

\

三大地方师范院校近五年立项数量图

  南京师范大学

  纵观排名前十的国家重大课题立项榜单,教育部直属的985院校占到90%的比重,唯一的地方211院校为南京师范大学,拥有6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实力雄厚的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并列。究其原因在于,南京师范大学在百年校史中历经中央国立大学、南京大学师范学院和金陵大学,延续了其文科专业的传统和优势。在2011年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南京师范大学共有7个人文社科类的一级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十位,社科实力不容小觑。但同时纵向分析近五年南京师范大学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的表现,可以发现南京师范大学虽有实力,但稳定性欠佳。

  作为社科领域最具权威性的重大项目,能够竞标成功绝不是"偶然现象",关键还在于学校本身综合实力和强大的科研能力。对比分析近五年立项数量排名前十的高校名单和2015年排名前十的高校名单,你会发现排名前十的高校相对较为固定,一方面这些高校拥有深厚的人文历史传统,另一方面学校本身在社科领域享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科研能力。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