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8考研:择校篇之不可错过的“葵花宝典”

摘要:对于2018考研的小伙伴们来讲,虽然2017考研才落幕,2016年尚未过去,但是未雨绸缪对于备考来讲还是绝对不会错的。你现在可以不开始复习,但...

对于2018考研的小伙伴们来讲,虽然2017考研才落幕,2016年尚未过去,但是“未雨绸缪”对于备考来讲还是绝对不会错的。你现在可以不开始复习,但是有一点,考研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是时候提上议程了。无论目标坚定与否,择校一直都是我们考研的首要问题,那么在这个反复纠结与筛选的过程中,哪几个因素是需要我们考量的呢?一起来看看:

  性格——方向

  “性格决定命运”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各种研究都能证明,性格对我们的人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其实择校择专业的方向无非就那么几个,文科、理科、农学、医学、军事等方向看起来跟性格并无关系,可其实从今后专业所从事的行业来讲,可就大有关联了。如果是一个很内向且对外沟通能力不是很强的同学,那最好就是向着技术专业方向发展;而如果你性格外向善于沟通,就可以尝试向能发挥你性格有事的语言类专业发展了。大方向的确定是前提,只有大方向确定了,之后的专业和院校的选择才有了一定依据。

  兴趣——专业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兴趣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当你对某一方面很感兴趣想要去探索时,选择它成为自己学习的专业,让兴趣转化成优势,可以激励我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也因为喜欢,才会有动力坚持。如果盲目地选择了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很可能大学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地度过,甚至连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不会很顺心。其实专业的选择很多时候就决定了以后就业的方向,而且也在很大意义上影响甚至决定了以后的求职之路。只有选择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方面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也才能做的越来越好。

  竞争力——院校

  虽然一再声称“过程重于结果”,可事实上每个准备考研的人,都不可避免地会考虑到“成功率”的问题。考研的成功率会涉及到很多因素,包括目标院校的招生政策、录取比例、分数线、导师因素等等,如果对目标院校进行彻底的分析,那将对整个考研的成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热门院校、热门专业、报录比、计划招生人数、实际招生人数,都是我们需要搜集的信息。有人把考研称为一场“信息战”,其实很正确,这个备考过程中各种信息的搜集都直接关乎到考研的成败。尤其在初期对于院校和专业信息的了解,是我们考虑该院校专业竞争力的去到,只要信息搜集好,也算是给考研开了一个好头。

  考研择校是个难题,除了兴趣爱好的考量,当然也还要顾及到各种实际情况,一定要综合考虑,谨慎衡量,理智选择。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