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2研考生注意:不信谣 轻装进考场

摘要: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5日起举行。临近考试,网上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的考前焦虑心理,在网上兜售所谓考研真题试题答案等,有的...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5日起举行。临近考试,网上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的考前焦虑心理,在网上兜售所谓“考研真题”“试题答案”等,有的甚至通过网络平台、微信/QQ群等散布“准确率极高”“违约退款”“预付定金可发试卷样题”等诱惑信息。待考生付款后发现被骗之时,商家早已“人去楼空”。不法分子散布网络谣言,发布虚假信息,加剧考前焦虑,诈骗考生钱财,欺骗考生情感。对此考生要增强法制观念,擦亮眼睛,明辨谣言;此外也要端正考试态度,走出精神内耗,不被商家为诈骗钱财而散布的谣言而蛊惑,按部就班专注备考。

  排除谣言干扰,不为“捷径”所动。在这场重要考试中,一份详实优质的复习资料尤为重要。骗子们也正是嗅到了其中的“商机”,打出“内部资料”等噱头蛊惑考生购买。有部分考生在考前想要依赖某些途径,为自己安排一颗上岸的“定心丸”,以防自己落榜。而诈骗分子正是抓住考生渴望上岸的焦虑心理,借各种“包过”的名义实施诈骗。事实是,这些高价的所谓“内部资料”,实际上可能错别字百出,在内容上也不过是老掉牙的经验分享,对考生复习毫无帮助,更严重的可能会误导考生舍弃自己整理的优质复习重点,耽误正事。听信的考生结果是既损失了金钱,更损失了宝贵的冲刺备考时间。在考前的最后几天,能打败焦虑的唯一方法,就是行动。

  拒绝精神内耗,摒弃“无效悲伤”。大多数考生的考前迷茫与难过都是来自于对自我的怀疑:“我真的准备好了吗?我真的可以吗?我真的能够上岸吗?”其实,这些情绪很大程度上都是源于对自身的不自信,总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虽一直在学,但好像仍有好多陌生的知识点。考生要相信一个事实:没有谁有“全部复习完”的时候,也没有哪位竞争对手是把全部知识都记住再去考试的。而沉下心来,不断积累量变的人,到了某一个点,就一定可以发生质变。在此时,对考生而言,做一万种对未来的设想,都不如脚踏实地接着实践。与其被负面情绪干扰复习状态,拖慢复习进度,不如带着“我可以”的信念埋头前行。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就等于向着更完美的自己去努力。所以,面对仍觉陌生或令自己感到挫败的知识点时,考生要以平常心应对,轻装迎接考试。

  在考前的几天时间里,考生的身心劳累和压力负担或许都在呈几何数增长,但仍要谨记增强识谣辨谣能力,坚决抵制涉考网络谣言,以积极平稳的心态度过关键期。坚持到最后的人,结果一定不会差。研考生加油!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