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专业深度分析:新闻传播

摘要:万学海文  一、学科概况  新闻传播学为文学学科门类下的一个一级学科,它又下设有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传统的二级学科,近年来随着社会发...

万学海文

  一、学科概况

  新闻传播学为文学学科门类下的一个一级学科,它又下设有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传统的二级学科,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传媒大学等学校又增设了广播电视新闻学、传媒经济学、国际新闻学、舆论学、编辑出版学、广告学、公共关系学、传播心理学、传媒生态学、传媒教育学、传媒政策与法规、广播电视语言传播等。

  二、分设二级学科

  新闻传播学下的二级学科有:新闻学、传播学(自设专业略)

  三、相近专业

  新闻传播学下的二级学科专业互相为相近专业, 在研究生招生中可以互相调剂。

  四、考试科目

  各个招生单位考试科目略有不同,以同济大学为例

  ? 101思想政治理论

  ? 201英语一或242德语或203日语或241法语

  ? 615新闻传播学理论

  ? 847新闻传播实务

  五、课程设置

  新闻传播学为一级学科,各校招生及开设课程根据二级学科设置,而各校二级学科设置也略有不同,故课程设置有所区别。

  六、就业前景

  新闻与传播学教育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看好的。在美国,报刊、广播电视、公关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领域,都更愿意雇用新闻与传播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一些人认为这是因为这些毕业生随处可得、 人工费用相对低廉而且还经过了必要的训练。随着媒体的逐步开放,媒体对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 毕业后主要去向是一些大众传播媒体, 如报社、 杂志社、 电台、电视台,也可以去网络公司或广告公司任职,还有的到政府机构任职。

  七、就业方向

  新闻传播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主要到新闻、出版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

  职业发展资格认证:

  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

  认证目的:规范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管理,做好全国广播

  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工作。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