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非统考专业介绍:城市交通工程

摘要:  万学海文  城市交通工程属于自设学科,是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  一、专业介绍  1、研究方向  目前,以北京交...

  万学海文

  城市交通工程属于自设学科,是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

  一、专业介绍

  1、研究方向

  目前,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该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

  01城市交通系统理论

  02城市道路交通工程

  03城市公共交通工程

  04数字城市交通工程

  05城市交通安全工程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交通工程和系统规划、设计与控制等方面知识,能在国家与省、市的发展计划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交通管理部门等从事交通运输规划、交通工程设计、交通控制系统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专业特色

  城市交通工程是研究城市道路交通的发生、构成和运动规律的理论及其应用的学科,是综合探讨人、车、路和环境四者关系的学科。研究的对象是人、车、路及其与土地使用、房屋建筑等综合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目的是探求使道路交通系统运输能力最大、经济效益最高、交通事故最少和公害程度最低的科学技术措施,使道路交通达到安全、畅通、经济和舒适,从而指导道路系统的规划建设和交通系统的运行管理。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初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942管理运筹学或941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

  复试科目:铁路运输组织学或城市交通二选一

  (注: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各院校在考试科目中有所不同)

  5、相同一级学科下设的相近自设学科

  交通环境与安全技术、交通运输安全工程、交通工程交通安全与环境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智能交通工程、交通安全工程、城市交通工程、城市轨道工程、交通设备与信息工程、交通新能源与节能工程、海上交通工程、智能交通工程、智能交通与信息系统工程等。

  6、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专业

  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

  二、招收此自设专业的院校及开设年份

  城市交通工程全国硕士招生的单位有:北京交通大学(2003)

  三、就业前景

  交通现代化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在经济高速发达,交通负担却很沉重的城市里,如何正确进行交通预测和规划、搞好交通管理和控制、建立科学、合理、完善的与国际接轨的交通工程技术标准体系,最终实现城市交通现代化,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急待解决的迫切问题。但是,目前交通现代化已经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如道路拥挤、交通事故及环保污染等。旧有的管理已不适应交通现状,要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来改进和完善。

  随着现代物流业的飞速发展,在我国经济建设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城市交通工程及其相关的专业有大量的人才需求,是大有可为的。交通工程专业知识已广泛应用于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交通通讯与控制、交通安全与处理等几乎涉及整个道路交通领域,并且延伸到了其它领域中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辅佐和决策支持的工具。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道路建设规模的加大,急需一批具有扎实基本功的交通工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毕业后可到市政规划部门、铁路、公路、水运等单位从事各类运输及其设备研究、生产及管理工作。

  五、可供调剂的专业

  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