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非统考专业介绍:动力机械及工程

摘要: 万学海文  一、专业解析:  (一)学科简介  该学科以国民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动力机械为研究对象,以动力机械新理论、新结构、新工艺...

 万学海文

  一、专业解析:

  (一)学科简介

  该学科以国民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动力机械为研究对象,以动力机械新理论、新结构、新工艺等应用基础研究为依托,采用实验研究与数值模拟研究等手段,重点研究开发动力机械设备及其工程应用技术、提高运转效率、安全性能、减低噪声污染等。

  (二)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动力机械及工程设计、教学、科研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本学科毕业的硕士生应具有动力机械及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工程热力学、动力机械、振动理论、控制工程等方面的理论。掌握动力机械研究开发、设计、控制、节能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以及计算机辅助计算和设计方法。具有开展本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掌握一到两门外语。

  (三)研究方向

  01 动力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02 热力叶轮机械

  03 动力机械运行与控制

  04 动力机械建模与仿真

  (各个招生单位研究方向略有不同,以上以武汉大学为例)

  (四)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

  ③301数学一

  ④传热学或水力机械水动力学

  (各个招生单位考试科目略有不同,以上北京科技大学为例)

  (五)相近学科

  与此专业相关的学科有:本一级学科中的其它二级学科: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化工过程机械。其它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工程力学、流体力学、载运工具应用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车辆工程、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等

  二、推荐院校:

  以下院校是该专业研究生院实力较强者,建议选报:

  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三、就业前景:

  本专业在动力机械及工程领域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科研和技术开发能力,成为能够为国家建设做出较多贡献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和内燃机行业高速发展,动力机械及工程人才非常短缺,急需大量的高级专门人才,供需矛盾极为突出,研究生就业形式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查看北京市近7年的人才紧缺专业可以发现,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仍然“热销”。

  国家近几年加大力度强化装备制造业,鉴于能源动力行业的重要性和庞大规模需要一支庞大的专业人才队伍,今后一段时间内,社会对能源动力类人才仍会有较大需求。具有开发能力的数控人才将成为各企业争夺的目标,动力机械及工程人才近年也供不应求。

  经过企业的改革、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人力资源的配置优化,能源动力类行业紧跟市场经济和信息时代的步伐,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对人才需求也将进一步加大。

  四、就业方向:

  主要到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动力机械(如热力发动机、流体机械、水力机械)的动力工程(如热电厂工程、水电动力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空调工程)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实验研究的安装、开发、营销等工作。

  五、课程设置: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硕士生公共外语,计算方法,运筹学,数理统计,数理方程,统计与优化,模糊数学及其应用,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技术进展,企业管理,工程经济,经济法,动力机械,流体力学,对流传热与传质,辐射换热和导热分析,燃烧学,高等工程热力学,计算传热学,计算流体力学与计算燃烧学,工业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控制,工程多相流导论,环境污染及防治工程,专题研究,教学实践,学术报告

  (各个招生单位课程设置略有不同,以上以北京科技大学为例)

  六、目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强院校

  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吉林大学

  七、与目标专业相近的二级学科(可供调剂的专业)

  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化工过程机械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