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非统考专业介绍:车辆工程

摘要:万学海文  一、专业介绍  车辆工程是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所属的一个二级学科,属工科门类。该专业原来是教育部专业目录外的一个专业,称汽...

万学海文

  一、专业介绍

  车辆工程是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所属的一个二级学科,属工科门类。该专业原来是教育部专业目录外的一个专业,称“汽车工程”,1999年列入新调整的教育部专业目录。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车辆工程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以北京交通大学的车辆工程为例,其专业所包含的研究方向有:

  01车辆强度理论与系统可靠性

  02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

  03车辆数字化开发与系统集成技术

  04结构优化设计

  05车辆振动噪声控制技术

  2、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与汽车工程有关的设计、制造、检测、实验、运用、研究与汽车营销,以及现代汽车企业设计及管理方面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使学生不仅掌握基本的工程科学基础知识、车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车辆基本使用与维护的技能,而且了解与车辆技术发展有关的人文社会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创新精神。

  3、专业特色

  车辆工程专业广泛涉及到数学、力学、计算机等学科,在此基础上,进行汽车结构、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电控技术等专业知识的贯穿与渗透,同时兼顾汽车贸易、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学等相关知识的拓展与深入,具有多学科交叉、学科与工程紧密联系的特点。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初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 数学一

  ④960机械原理

  (注:以上仍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各院校在考试科目中有所不同)

  二、课程设置(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

  主要课程名称:现代控制工程基础、有限单元法及应用、工程信号处理及应用、现代机械制造工程、车辆现代制造工艺及质量控制、汽车现代传动技术、车辆系统动力学、工程应用数学、自然辩证法概论、基础英语、专业英语

  三、推荐院校

  车辆工程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单位有北京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江苏大学等。

  四、就业前景

  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汽车的需求量也是越来越大,与汽车相关的专业也逐渐“热”了起来。庞大的汽车市场,急需一批具备汽车工程设计、制造、实验、运用、研究与汽车营销等汽车专业知识的人才,特别是高级汽车、新型汽车设计开发人才的需求。同时,围绕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的汽车新技术的兴起,使汽车行业与当今的尖端科技紧联系在一起,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的范围也更加广泛,涉及汽车、机车车辆、拖拉机、军用车辆及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等。甚至还触及到医学、生理学及心理学等更为广泛的领域,为本专业的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机车车辆、地铁及轻轨车辆、汽车的设计制造部门工作,同时,还可从事汽车销售、汽车服务、汽车维修等行业的工作,也可参与城市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另外,随着国际交流日益频繁,在出国深造方面,基于全球化背景下现代汽车新技术在各国间的交融性和共通性,该专业的学生出国深造相对比较容易,回国服务的空间也异常广阔。

  六、职业规划

  面对我国日新月异的汽车市场,汽车行业“求贤若渴”,于是导致很多毕业生误以为拿到这个专业的毕业文凭就是买了一份长期就业保险,从此可以高枕无忧。其实,要成为一名贤才谈何容易,“兴趣”、“基本功”和“创新”三样东西一个也不能少。

  (一)重视基本功才能厚积薄发

  对汽车品牌如数家珍、对汽车杂志爱不释手、逛过形形色色的车展、听过一些关于汽车的评论,充其量只能当一个铁杆“车迷”。而要成为一个专业的汽车人,这些“浅层次”的兴趣仅仅是起点。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就应确定好自己的兴趣在哪里,以便找到合适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大学的学习生涯是打好基础的重要阶段,许多企业抱怨学校输送的人才质量不佳,往往就是因为基本功不扎实。毕业生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同时,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要重视课程设计和公司的专业实习,把纯理论的知识拿到实际当中作比较,锻炼初步设计的能力,检验自己的所学,在脑海中形成一个新的体系。不仅如此,在各类实践中,还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毕竟,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汽车也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就能造出来的。此外,毕业生专业学习之余,还要多方面充实自己,如英语和计算机技能,以及驾驶实习、生产实习等。总之,基本功是今后创新的资本。如果拥有扎实的基础,具备多方面的优秀素质,做出一番成就指日可待。

  (二)自主学习,自主创新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如今,单一的知识和模式是远远跟不上社会脚步的,创新是立足的根本,没有谁愿意成为企业眼中的“高分低能”,只会被动接受知识的人终究要被现实淘汰,许多人觉得是“应试教育”的错,其实不然,“高分高能”的人也不占少数,关键是要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这里学习的对象,可以是书本,也可以是周围优秀的人和事,只要有一颗善于观察的心和勤于思考的脑,一定会给自己的职业生涯锦上添花,从而在社会立于不败之地。

  七、目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强院校

  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八、可供调剂的专业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