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化学专业介绍与研究生院校排名!

摘要:学科概况  近代化学是以原子论和化学键理论为基础和主线发展的。原子电子结构的发现和量子理论的建立,为化学提供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化学...

学科概况

  近代化学是以原子论和化学键理论为基础和主线发展的。原子电子结构的发现和量子理论的建立,为化学提供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化学在近两个世纪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学科分工。根据研究对象和任务,化学分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研究方向。与此同时,随着与物理学、材料科学、分子生物学、信息科学、能源科学以及环境与生态科学等相关科学分支的进一步交叉融合,化学的学科分支将不断发展壮大。

  化学学科发展已经到了从定性到定量,从宏观到微观,从静态到动态,从描述到推理的阶段。当前,化学学科已是实验和理论并重的科学系统,它不仅拥有日益完备的实验技术与手段,其理论体系也日益进步,对科学开展实验设计和对实验结果的预言与诠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指导作用。随着化学理论的发展以及超级计算机等新技术的应用,化学工作者的研究兴趣极大拓展,研究内容极大丰富,研究手段日益多样。

  培养目标

  具有宽广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系统掌握某特定化学研究方向的专门知识、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其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有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和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工具。

  二级学科介绍

  070301 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是研究无机物质的组成、性质、结构和反应的科学,它是化学中最古老的分支学科。近年来,无机化学的研究与发展越来越受到化学界的重视,现已从最早的理论性研究逐步地进入到人类社会的现代化建设中。无机化学是我国最早设置的化学专业之一。

  070302分析化学

  分析化学是研究获取物质化学组成和结构信息的分析方法及相关理论的科学,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分析化学以化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为基础,并吸收物理、生物、统计、电子计算机、自动化等方面的知识以充实本身的内容,从而解决科学、技术所提出的各种分析问题。

  070303有机化学

  此学科以天然有机产物和生物活性分子、金属与元素有机化合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从研究有机合成化学和物理有机化学着手,发展有机化学的反应、合成、方法和理论。

  070304物理化学

  物理化学是在物理和化学两大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以丰富的化学现象和体系为对象,大量采纳物理学的理论成就与实验技术,探索、归纳和研究化学的基本规律和理论,构成化学科学的理论基础。物理化学的水平在相当大程度上反映了化学发展的深度。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是通过研究高分子材料的结构及化学、物理性质,设计、创制出高性能的高分子材料和制品。

  就业前景

  070301无机化学就业去向:

  此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工矿企业、政府机关、贸易部门等相关专业的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生产、检验管理;也可在环保、化工、医药、外贸、海关、卫生、质检、轻工、普教等相关单位从事应用研究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及产品营销工作。

  070302分析化学就业去向:

  分析化学专业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就业范围很广泛,比如:质检部门,化工厂,质量检验单位,质量监督局,药厂等都很需要此专业的人才,此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去了药企,薪资待遇还算不错。其次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070303有机化学就业去向:

  该专业毕业生可到中等以上的学校做化学教师化学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亦可到生产企业从事相关的研究和应用工作,比如一些大型制药公司,检验检疫局类的单位。

  070304物理化学就业去向:

  物理化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还算可以。尤其是催化方向的毕业生,在很多大公司应用比较广泛,比如中石化,美孚等。此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去向有热工院,仪表仪器所,海洋腐蚀研究所,电力单位,电池生产单位等,尤其是南方做燃料电池的公司很多,待遇也不错。另外,还可以去做药品研究员,再就是到食品、汽车企业和技术公司等从事新技术与新产品开发、生产组织、技术服务、质量检验和环境监控等技术工作。

  070305高分子化学就业去向:

  此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化工、轻工、机电、建材、交通、航空航天、高校、研究所、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合成树脂、橡胶、化纤、涂料、粘合剂、复合材料、电绝缘材料、高性能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等研制、材料改性、合成、加工、应用、工程设计、以及管理开发或教学工作。

  2017化学研究生院校排名

排 序 学校名称 得 分 星 级
1 浙江大学 100.000 5★
2 北京大学 95.204 5★
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2.754 5★
4 南开大学 91.415 5★
5 吉林大学 89.332 5★
6 复旦大学 88.559 5★
7 南京大学 86.385 5★
8 清华大学 86.004 5★
9 厦门大学 79.236 5★
10 四川大学 78.246 5★
11 武汉大学 77.809 4★
12 兰州大学 72.415 4★
13 中山大学 71.964 4★
14 湖南大学 68.555 4★
15 山东大学 65.223 4★
16 华东理工大学 64.458 4★
17 北京师范大学 63.727 4★
18 福州大学 63.493 4★
19 苏州大学 63.380 4★
20 北京化工大学 62.162 4★
21 西北大学 61.190 4★
22 大连理工大学 60.997 4★
23 东北师范大学 60.077 4★
24 华南理工大学 56.059 4★
25 上海交通大学 53.565 4★
26 华东师范大学 53.099 4★
27 华中师范大学 49.660 4★
28 郑州大学 49.170 4★
29 东华大学 47.708 4★
30 北京理工大学 46.512 4★
31 同济大学 44.871 4★
32 中南大学 43.865 4★
33 陕西师范大学 43.634 4★
34 安徽师范大学 42.646 4★
35 西北师范大学 41.936 4★
36 河南师范大学 41.746 4★
37 扬州大学 41.730 4★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