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非统考专业介绍:化学工程

摘要:万学海文  一、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是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所属的一个二级学科,属工科门类。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化...

万学海文

  一、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是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所属的一个二级学科,属工科门类。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化学工程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以大连理工大学的化学工程为例,其专业所包含的研究方向有:(01)多相流与界面传递现象

  (02)过程强化与节能技术

  (03)过程系统工程

  (04)干燥与粉粒体工程

  (05)分离过程与技术

  (06)电化学工程

  2、培养目标

  培养化学工程领域工程型、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要求掌握化学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化学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熟悉化学工程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进行化学工程领域技术开发的能力和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具备独立担负化学工程领域技术或工程管理的工作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领域的科技资料与文献。

  3、专业特色

  该学科具有明确和稳定的研究方向,作为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化学工程又与“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和“工业催化”等学科相互贯通和渗透,研究内容涉及国防、化工、生物、能源和制药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问题,许多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前沿,已经形成了一个彼此渗透、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初试科目: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02数学二

  ④ 884物理化学及物理化学实验

  ⑤ 886化工原理及化工原理实验

  ④⑤选一

  (注:以上仍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例,各院校在考试科目中有所不同)

  二、推荐院校

  化学工程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单位有天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三、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相关专业

  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

  四、课程设置(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例)

  主要课程名称:自然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基础外语(含听、说、读、写)、数学物理方法、矩阵理论、数值分析、最优化方法、化学反应工程(II)、传递过程原理(II)、高等化工热力学、高等分离工程、化工系统工程(II)、石油化学

  五、就业范围及方向

  根据化学工程类企业的特征,化学工程领域的覆盖面包括: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等化工行业。

  根据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性质,化学工程领域的覆盖面包括: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设备强化、技术改造、质量检测、分析测试、环境保护、企业管理及引进装置的消化和吸收等。

  六、就业前景

  化学工程是一个传统而又富有朝气的学科,随着生命、环境和材料等相关科学的快速发展,本学科又焕发出新的青春。进入21世纪,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框架中,资源、环境、健康与信息领域对化学工程和高分子材料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化学工程领域既是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程领域,又与信息、生物、材料、计算机、资源、能源、海洋、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相互渗透,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在化工生产领域之外,凡是存在反应过程或传递过程并值得重视的场合,几乎都可以找到化学工程的用武之地。目前化学工程领域正向集约化、连续化、高效化、自动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化学工程领域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将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七、拟报考专业全国较强招生单位

  天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