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非统考专业介绍: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摘要:  万学海文  一、专业介绍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隶属于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控制理论与控制工...

  万学海文

  一、专业介绍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隶属于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以哈尔滨工程大学为例,该学科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

  01先进控制理论及应用

  02船舶运动控制

  03船海工程动力定位

  04机器人与智能控制

  05自主水下航行器控制

  06核动力工程与控制

  2、培养目标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获得者必须掌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自动控制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能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与本学科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3、专业特色

  本专业最突出的特点是控制理论与工程实际的紧密结合,培养的研究生既具有较高的控制理论水平,又具有很强的工程综合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学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现代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讯技术、测量技术等,研究系统的建模、分析、控制、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4、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任选其一

  ③301数学一

  ④809自动控制原理

  (注:以上以哈尔滨工程大学为例,各院校在考试科目中有所不同)

  二、推荐院校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单位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燕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湖南大学、郑州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可胜任本专业或相邻专业的教学、科研以及相关的技术、管理及研究工作。有些方向的毕业生在西门子、霍尼韦尔、和利时等自动化企业工作。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是个典型的工科专业,对动手能力的要求很高,毕业后从事科研技术工作的人员很多。

  四、就业前景

  控制理论是自动化技术的基础理论, 控制工程是自动化系统的工程实现, 广泛应用于各种工程领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是现代科学技术中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 经历了从古典调节理论到现代控制理论的发展。近年来又有许多迅猛的发展,如智能控制、人工神经网络、模糊控制、非线性系统及其控制、生物信息学等等, 并且在不断开辟着新的研究领域与应用范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始终站在经济建设和技术革命的前沿,直接推动工农业的自动化和现代化进程。可见,该专业逐渐渗透到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从而也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五、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相关专业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

  六、课程设置(以青岛大学为例)

  主要课程名称: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硕士英语精读Ⅰ、硕士英语精读Ⅱ、硕士英语视听说Ⅰ、硕士英语视听说Ⅱ、硕士英语翻译、硕士英语写作、外文专业文献阅读与写作、矩阵理论、随机过程*、数值分析*、线性系统理论(英)、最优控制与最优估计、计算机控制系统(英)

  七、可供调剂的专业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系统工程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