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8考研,你会选择跨专业吗?

摘要:2016年10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来自全国的1196名大学生中发起投票,48%的受访者表示考虑跨专业读研,29%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跨专业读研,23%...

2016年10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来自全国的1196名大学生中发起投票,48%的受访者表示考虑跨专业读研,29%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跨专业读研,23%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同时,在面向159所高校、149个专业的319名本科四年级学生的问卷调查中,70.29%的受访者属于“三跨”考(保送)研生,22.46%的受访者为基础学科跨向应用学科。

  跨专业考研成为普遍现象

  学生选择跨专业读研、学校接收跨专业学生的报考是研究生培养中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如果是学术型研究生,那就考察这个学生有没有学术兴趣、学术潜能就可以了,如果是专业硕士研究生,就更加强调社会经验和跨专业的经历。

  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说,在确定自己要考的学校以及专业后,他们开始“恶补”自己从未接触过的知识。或独来独往于宿舍和自习室,早出晚归,不敢有丝毫懈怠;或和研友们互相监督,交流分享学习经验。

  有的教授也表示,在接收研究生时,会乐于接收跨专业考研的学生。比如拥有工科背景的学生,理论思维能力和做数学模型的能力可能比一般管理类的学生更有优势。本科主要是通识教育,所学知识相对粗浅。研究生第一年的一些课程可以弥补本科时专业的一些欠缺,同时,部分学校会要求跨专业读研的学生旁听一些本科阶段重要的课程。很多考生跨专业考研如果出于喜欢,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自己本科专业所学,从新的角度、用新的思维来研究自己所报考的专业。

  跨专业考研看什么?

  兴趣和能力是评价一个研究生非常重要的指标。理解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尤其是逻辑思维,是选择研究生时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同时还需要考察他的动力、对学术的兴趣、对学术的追求。

  现在的考研是全国统一考试加上专业课的考试,这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只要按照书目来复习,准备统一的考试就可以了。而国外申请研究生,需要本科四年求学的GPA,大学期间参加学术研究的成果以及一些进行的相关研究作为申请资料。因为国外关注的是本科期间表现出的学术能力、学习的能力以及申请相关专业的基本准备,这样考察就更加全面一些。国内学生的概念就是“我是这个专业,我就报这个专业的硕士,参加统一的考研”,这是考研制度导致的区别。

  总体来说,大多数老师选择研究生主要是看他有没有研究潜力,好像不会特别关注他的专业。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学校的招生简章中鼓励跨专业读研。

  因此,跨专业读研是每个学生的个体选择。学生本身的情况不一样,大学自己的专业兴趣不同,之后的职业发展规划也不一样。如果说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兴趣,盲目地跟风去选择这当然有问题,包括考研、如何选择考研的专业,都是个性化的,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