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工商管理专业与MBA的区别

摘要: 在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中,涉及工商管理字样的报考专业共有两种。好多同学会来询问,工商管理专业与MBA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 ...

 在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中,涉及“工商管理”字样的报考专业共有两种。好多同学会来询问,工商管理专业与MBA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

  其实这一种是学术型硕士中,在管理学门类下设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专业代码为120200;另一种是专业学位硕士中的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简称“工商管理硕士”,英文缩写“MBA”,专业代码为125100。

  工商管理硕士是务实型的管理人才,招生来源主要是在企业或其主管部门工作过几年,有实践经验的人员,课程内容密切结合实际,加强实践环节,采用培养过程与企业密切联系或与企业联合培养,毕业后回到企业中去的培养模式。这与主要从应届毕业本科生中招收缺乏实践经验的人才完全不同。

\

  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MBA,只能报考工商管理专业。并且工商管理硕士的费用较高。从2016年起,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也就是说取消单证(只有学位证无毕业证)考试,以后只有全国一月统考(12月末)。

  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和应用方法的学科。

  具体地说,工商管理学科以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为主要理论基础,用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分析方法为工具,探讨和研究企业或经济组织各项管理行为和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从中探索、归纳和总结出旨在获得成效,提高效率的一般理论、规律和方法。

  工商管理学科范围及就业方向

  学科范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范围主要包括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管理职能和管理决策等各方面问题。学科培养涵盖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领域。从研究生培养的角度来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目前主要包括如下学科方向:会计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等。

  工商管理毕业以后的对口行业其实是咨询行业,各种管理咨询、培训行业、调研行业等等。可以说对口就业空间还是挺大的。

  最后,无论以后是报考工商管理专业还是MBA,这都需要一定的经验,刚刚毕业的应届生不会直接让你管理公司,培训,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