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这个专业被误解太深,本科就业“尴尬”,考研成主流选择

摘要:  很多人报考经济学专业,是看中了该专业未来可赚大钱的前景,但事实并非如此。经济学专业不像字面上那般多金,而是一个理论兼应用型的专...

  很多人报考经济学专业,是看中了该专业未来可赚大钱的前景,但事实并非如此。经济学专业不像字面上那般“多金”,而是一个理论兼应用型的专业。说得直白点,该专业主要培养的主要是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人才,与未来能否赚大钱关系不大。

  从经济学专业的经济学基础、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等主干课程来看,该专业更加偏重理论教育。而偏重理论的本科专业,学生毕业去向往往很“尴尬”,想做研究层次不够,想做管理应用又缺乏实践经验。所以,考研成了每年各大高校经济学本科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之一。

  从直接就业角度来看,经济学专业较为对口的职业有经济分析人员、对外贸易人员、市场营销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政府管理人员等。不过,经济分析人员、金融机构人员的从业门槛近年来越来越高,也需要一定的经验才能胜任,所以更多的经济学本科生选择了考公务员这条路。

  从开设经济学院校来看,更为优质的选择是“两财一贸”等国内顶尖财经类院校,这些院校毕业生就业端十分吃香,离拿高薪更近;当然,人大、北大、厦大、复旦等985名校的经济学专业也具有不俗实力,毕竟学校的品牌和实力在那里。而一般本科高校的经济学专业毕业生,更多的就是走考研或考公这两条路,否则是很难从事专业直接对口相关工作的。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