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什么是交叉学科?想选“交叉学科”需要注意什么?

摘要: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大学的专业也开始更新迭代,目前,高校的专业也不仅止步在一个领域,许多学科之间都有了渗透,让学科的选择方向不再是...

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大学的专业也开始更新迭代,目前,高校的专业也不仅止步在一个领域,许多学科之间都有了渗透,让学科的选择方向不再是唯一!我们把这种专业称为“交叉学科”。

  举个例子,人工智能64年的历史汇集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的努力,如数学、计算机科学、逻辑、哲学、神经科学和语言学。它是一门典型的跨学科的学科。而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整体,仍然是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的主要分支。

  到底什么是交叉学科,交叉学科到底能不能选!

  01、“交叉学科”到底是什么意思?

  交叉学科是指不同学科之间相互交叉、融合、渗透而出现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可以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而形成的新兴学科,也可以是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内部不同分支学科的交叉而形成的新兴学科,还可以是技术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内部不同分支学科的交叉而形成的新兴学科。2021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通知》,“交叉学科”正式成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成为该门类下的一级学科。2021年12月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门印发了《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此次《管理办法》首次明确对交叉学科的内涵进行了界定,它是多个学科相互渗透、融合形成的新学科,具有不同于现有一级学科范畴的概念、理论和方法体系,已成为学科、知识发展的新领域。交叉学科的设置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按照先探索试点、成熟后再进目录的机制,严把质量关。交叉学科设置时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包括具有新的、明确的研究对象以及需要通过多学科理论和方法交叉融合解决的新科学问题和现象,具有形成相对独立的理论、知识和方法体系的发展潜力;社会对该学科人才有一定规模的迫切需求,并具有稳定的需求发展趋势;具有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相关学科基础扎实、人才培养条件优良。

  交叉学科得到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以及发展,说明了未来不论是从社会需求上,还是高校培养人才方面,都倾向于掌握交叉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我们同学和家长需要关注到这一趋势,及早树立掌握多学科的知识、技能的意识!

  02、“交叉学科”先行院校

  交叉学科如此受到国家重视,各大高校在这方面有哪些探索?家长和考生眼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等热门专业有哪些交叉学科?根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公布了学位授予单位(不含军队单位)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的名单。在该份名单中,共涉及455所高校,5669个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其中,自设二级学科5053个,交叉学科616个。

  从设置的学科上可以看出,不同类型高校设置的交叉学科亦有不同。中国人民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则属于金融学类,它涉及一级学科有应用经济学、数学。中国人民大学是教育部 最早开设金融工程专业的五所大学之一,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该专业是以现代金融活动为研究对象,以金融创新为核心,综合运用是以数理分析为中心的现代金融理论、工具、技术与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的一门新兴金融学科,具有较强的应用性与技术性。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属于“强强联合”型,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获评为A类学科。上海外国语大学则融合自身语言类教育特色在“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和政治学”学科的基础上设置“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交叉学科。复旦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集成电路技术研发的高校之一,2019年,复旦大学率先试点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并在2022年成功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

  03、“交叉学科”到底能不能选?

  交叉学科是否值得报考需要从辩证看待。首先,交叉学科名称更适应时下需求,有发展前途。新出现的交叉学科专业因为能够结合两个专业的不同知识,似乎更加容易适应全方位发展要求,更符合现代商业社会的用人“口味”。其次,交叉学科往往是2个及以上学科交叉形成,从就业来看,交叉学科毕业生具备两个甚至多个学科的学习特点,堪称“复合型人才”,选择的行业会比单一专业领域的毕业生可选行业多,就业面广。再者,因交叉学科属于新的学科门类,某个高校交叉学科所涉及的专业是否为院校的优势专业,学术实力是结合了自身优势还是闭门造车?学术带头人的科研实力、综合类强校是否开设类似专业等因素都需要有清晰的了解。

  04、想选“交叉学科”需要注意什么?

  1、以个人兴趣和定位为出发点选择交叉学科要从个人定位和兴趣出发。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彼是了解对方,知己就是了解自己。尤其是在新增专业没有往年报考数据做参考的情况下,考生失去了“知彼”的先机,那就更得把握好“知己”这一原则。很多人光听专业名称感觉炫目、诱人就选择报考,往往容易出现偏差。同学和家长一定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等因素,考察一下所报专业的主要课程、培养目标、人才需求状况、毕业后的工资待遇、发展趋向等众多问题。这一点对于选择交叉专业的同学尤为重要。经过考察后发现,某个交叉专业恰好是兴趣所在,所学的科目又是考生特长,毕业后从事的工作也和考生气质性格比较符合,那么不妨把它列入可选专业的范畴。

  2、选择有相关强势专业的院校当同一个交叉学科不同院校都有开设的时候,到底应该怎么选?一般来说,如果这个交叉专业与学校的办学特色相对应,那么其专业实力是会具有一定的优势的。排除一些跟风开设的专业外,很多交叉专业都是从原有优势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有一定的历史积淀和发展条件。此外这些交叉学科可能涉及多个领域。如物联网专业,就涉及到电子专业、计算机专业、测控专业、通信专业、软件等多方面专业知识。当你对某个专业一无所知时,其实可以看一看它的交叉领域都涉及了哪些范围,在专业相同,院校需要多选一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那些本身在某一领域就有学科特色和优势的院校。以物联网为例,和物联网联系比较紧密的有计算机和通讯专业,报考时就可以找计算机专业或者通讯专业实力强的学校。

  3、确认该交叉学科是否放在本科专业中培养有很多高校的新设交叉学科因为学科覆盖面广,所学知识多等原因,将此交叉学科设置在研究生培养学科中,但是其中也不乏在本科培养的交叉学科。例如:同济大学的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它所属专业类别:工科试验班(信息学方向),它涉及一级学科有:物理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隶属于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有选择交叉学科意向的一定要看仔细了!最后,最重要的是,交叉学科课程较多,学业压力较大,考生要考虑交叉学科是否符合自己优势、性格特点和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这个就要在报考前做好一系列学业规划,了解清楚学科专业、院校优势、就业前景、考研方向等。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