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5年考研政治选择题难点解析

摘要:纵观2015年的考研政治真题,试题的难度较为合理,难度适中。与去年相比,难度略有上升,但试题基本上延续了以往的规范性、以时政要点为突破

纵观2015年的考研政治真题,试题的难度较为合理,难度适中。与去年相比,难度略有上升,但试题基本上延续了以往的规范性、以时政要点为突破口等命题特点,但史纲题目表现出的灵活与综合尤为突出。下面就史纲的整体内容做一简单的解析。
  选择题
  选择题的知识点书上有,但题目考查是把内容综合起来考查体现了命题的灵活性。
  11.1914年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场空前残酷的大屠杀.它改变了世界政治的格局,也改变了各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的利益格局,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大战使中国的先进分子
  A.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怀疑
  B.对西方资产阶级民主主义产生怀疑
  C.认识到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
  D.认识到必须优先改造国民性
  解析:第一次世界大战,改变了世界政治的格局,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大战使中国的先进分子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也可以用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自己走向解放之路。十月革命诞生的社会主义俄国号召反对帝国主义,并以新的平等的态度对待中国,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十月革命中俄国工人、农民和士兵群众的广泛发动并由此赢得胜利的事实,给予中国的先进分子以新的革命方法的启示,推动他们去研究这个革命所遵循的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开始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
  12.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会议总结了红军创立以来的经验,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的中心思想是
  A.中国共产党必须服从共产国际的领导
  B.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
  C.在农村根据地广泛开展土地革命
  D.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
  解析: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会议总结了红军创立以来的经验,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的中心思想是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27.甲午,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特殊含义,在我国近代史上也具有特殊含义。1894年7月,日本发动甲午战争,清朝在战争中战败。这场战争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有:
  A.中国海关的行政权落入外国人手中
  B.中国人开始有了普遍的民族意识觉醒
  C.台湾被日本侵占
  D.帝国主义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
  解析:甲午战争失败后,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规定把台湾割让给日本。甲午战争以后,中国人开始有了普遍的民族意识觉醒,并在甲午战争之后,帝国主义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所以BCD正确。
  28.1946年1月10日,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出席会议的有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青年党和无党派人士的代表38人。会议通过了宪法草案,政府组织案,国民大全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五项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建立的政治体制相当于英国、法国的议会制和内阁制,不是新民主义性质的而且国民党在政府中占着明显的优势。对政协的上述协议,共产党赞同并决心严格履行,这是因为它有利于:
  A.推进民主政治的发展和进步
  B.打破国民党一党独裁的局面
  C.改变国共两党军事力量对比
  D.保障解放区政权的合法地位
  解析:1946年1月10日,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通过了宪法草案,政府组织案,国民大全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五项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建立的政治体制相当于英国、法国的议会制和内阁制,不是新民主义性质的而且国民党在政府中占着明显的优势。对政协的上述协议,共产党赞同并决心严格履行,这是因为它有利于:推进民主政治的发展和进步,打破国民党一党独裁的局面。所以AB正确。
  通过以上分析,考研史纲的灵活与综合并重,大家复习过程中可以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衷心地祝愿广大考生考研成功!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