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大纲:心理学考研大纲逐条解析

摘要:大家翘首以待的2017年心理学统考大纲终于出炉,勤思考研网教研中心心理学教研室,第一时间为各位考生权威、详尽解析大纲变化、预测命题趋势

大家翘首以待的2017年心理学统考大纲终于出炉,勤思考研网教研中心心理学教研室,第一时间为各位考生权威、详尽解析大纲变化、预测命题趋势,从而有的放矢地提供备考指导,以帮助同学们快速了解、把握今年的考试方向、复习重点,选择适合的复习方法和策略,以利于同学们在今后复习中,高效学习,取得好成绩。

  心理学导论知识框架

  心理学导论大纲共十三章内容,分别是:心理学概述、心理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意识和注意、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言语、情绪和情感、动机与需要和意志、能力、人格、社会心理。其中心理学概述、心理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章节是普通心理学的最基础的知识,而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言语章节揭示了人的认知过程的基本心理规律,情绪和情感章节则涉及人的情感过程的基本心理规律,动机与需要和意志章节则揭示人的意志过程及个性心理中的心理动力的基本心理规律,能力和人格章节揭示了人的心理特性的基本规律,最后一章则是社会心理学的内容。

  第一章心理学概述主要介绍了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及心理学的主要理论流派,前两部分内容主要考查选择题,而在心理学主要理论流派部分会查考主观题,简答题和综合题是都有可能考查的。第二章心理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主要考查选择题。第三章意识和注意至第八章言语各种题型都会涉及到,各章节很容易涉及简答题。第九章情绪和情感,第十章动机、需要与意志、第十一章能力、第十二章人格也是各种题型都会考查,更容易出综合题。第十三章社会心理主要考查选择题,当然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但是也不可太过忽视312对社会心理学的考查,因为2015年考查了一道主观题。

  综上所述,心理学导论里,普通心理学科目的每个章节每年都会考查,所以普通心理学每章都是重点,只是每年在不同章节出的题型会不同,而社会心理学大家掌握主要的社会心理概念和重要的社会心理理论就可以了。

  总之,心理学导论是312考研最重要的部分,考生需要花较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学习,尽量达到能熟练掌握90%以上的知识点,同时注意历年的考题越来越灵活,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一定不能只停留在课本上,要能够将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与心理学专业知识联系起来,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科目

  发展心理学依据考纲,共包括八部分的内容,分别是:发展心理学概述、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心理发展的生物学基础与胎儿发育、婴儿心理发展、幼儿心理发展、童年期儿童的心理发展、青少年的心理发展、成年期心理发展。在这八部分中,各有其考查侧重点和考查形式。

  前三部分可总结为一个模块,都是发展心理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和总括性的内容。具体来说:发展心理学概述主要要求考生了解并掌握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任务是什么、主要的研究设计有哪些、发展心理学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对该部分的考查侧重于研究设计和历史发展,其中历史发展主要把握杰出学者对教育心理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而研究设计可结合实验心理学内容一起梳理掌握。发展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又包括了心理发展的主要理论和心理发展的基本问题两部分,该部分内容为各阶段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是考查的重点之一。而心理发展的生物学基础与胎儿发育相对较少考查,即使涉及也多以客观题为主。

  后五部分可总结为一个模块,按照年龄发展细分为了五个阶段,重点掌握各阶段心理各方面发展的特点。具体来说:婴儿心理发展与幼儿心理发展是重点,既要注意重要的转折点(如年龄段等)、个体发展的基本规律及阶段性特点、婴幼儿感知觉、认知等研究方式及典型实验等基础知识,同时也要注意跟心理发展的基础理论结合,联系生活实际,能做到用理论解释和分析具体现象和问题。童年期儿童心理发展和成年期心理发展相对考查较少,题型也以客观题为主,主要掌握不同阶段个体发展的特点和转折。青少年的心理发展是个体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期,也是考试的重点和高频考点所在。青少年反抗心理的出现、自我中心的再度出现等都是高频的考点,需要考生在掌握的过程中密切结合自身发展的特点。

  心理统计与测量

  一、区间估计在真分数的置信区间计算中的应用

  1. 信度可以用来解释个人测验分数的意义(利用测量标准误来估计真分数的置信区间)

  2. , SE为测量的标准误,Sx为实得分标准差, 为测量的信度。

  3. 真分数估计的置信区间: ,x为被试的观测分数,Zc是对应于某个统计检验显著性水平的标准正态分布下的临界值。

  二、相关在信度、效度、项目区分度中的应用

  1. 相关在效度的估计方法(实证效度)中的应用

  相关法,计算测验分数与效标测量之间的相关系数,相关越高,实证效度越高。

  2. 相关在区分度计算中的应用

  相关法,即以项目分数与效标分数或测验总分的相关作为项目区分度的指标,相关越高,项目的区分度越高。

  3. 相关在信度的估计方法中的应用

  信度的估计方法计算

  重测信度皮尔逊相关(积差相关)

  复本信度皮尔逊相关(积差相关)

  分半信度皮尔逊相关+斯皮尔曼—布朗公式

  同质性信度克龙巴赫系数/荷伊特信度

  评分者信度肯德尔和谐系数(肯德尔W系数)

  三、百分等级、标准分数在心理测验导出分数中的应用

  常见的导出分数:

  1. 百分等级

  优点:具有可比性;易于计算,解释方便;较适用于不同的对象和性质不同的测验;不受原始分数分布状态的影响。缺点:顺序量数,在统计中不具有可加性;单位不等;相对于特定的被试团体而言的。

  2. 标准分数

  优点:不受原始测量单位的影响;可接受进一步的统计处理;便于在两个以上测验分数之间进行比较。缺点:难以被一般人理解;有负数、有小数点;单位过大。

  3. 标准分数的变式

  小数和负数的存在给线性的和正态化的标准分数在计算和解释上带来不便,为此,要将标准分数作线性变换,使其容易记录和解释。一般的转化形式为: ,其中,Y为转化后的分数,而m和k为常数。所选择的m将额外转化后新的分数分布的均数,而k为标准差。

  (1) T分数 ,T分数的主要优点是迫使分数呈正态分布。

  (2)标准九分数是将原始分数分成九部分的标准分数系统,除了最高分和最低分端,每段均有0.5个标准差宽。

  (3)标准分数变式的其它形式

  CEEB=100Z+500(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委员会)

  IQ=15Z+100(离差智商)

  EPT=20Z+90(我国出国人员英语水平考试)

  (4)标准分数的变式的优点:具有等单位的特点,便于进一步进行统计分析工作;在正态分布下,可以利用正态分布表将各种导出分数与百分等级作换算;在正态分布下,运用某种变式分数可以将几个测验上的分数作直接比较。

  标准分数的变式的缺点:其分数过于抽象,不易理解;对于非正态分布,形态不同的变式分数仍然不能直接比较,也不能相加求和。

  复习建议:这些结合点可以以选择题形式考察,也可以出现在简答题、综合题中。所以要引起考生的足够重视。

  如果你对翻身方案还有迷茫,如果你对自身的复习结果没有足够的信心,那么勤思九月份刷题班,帮你强化拓展练习,将会是你最后100天快速提分的不二的选择!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