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经验技巧:北京大学法硕复试情况及对策

摘要:复试已经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考研的成败。但相对于初试时百万大军同上考场,能够经历复试的仅是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因此,大家对复试不甚...

复试已经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考研的成败。但相对于初试时百万大军同上考场,能够经历复试的仅是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因此,大家对复试不甚了解,也不知如何准备,这可能导致考生无法准确定位、报考及有效复习。故将近年复试情况以及本人06年北大法律硕士复试的体会进行简单介绍,希望能有益于以后的考生。

一、近年复试整体特点

1、 变化大

从03年教育部规定考研开始实行差额复试以来,已经过了三年。今年教育部更明确规定了复试的比重要占总成绩的30%到50%.但从整体上来看,复试的规则、制度仍然处于探索之中。每年都会有较大的变化。例如,北大法律硕士复试06年以前都要进行面试、口语测试,06年取消了这两项。其他许多学校每年也都进行调整。

2、 差别大

学校之间、专业之间都有很大不同。这种不同不仅体现在复试的具体方法上,也体现在录取率及复试比重等上。这在决定考研学校、专业时就应该详细了解,找到自己的定位。

3、 权重大

今年教育部明确规定复试的比重占总成绩的30%到50%,一些名牌大学相对较高,清华大学今年有的专业更高达55%.这样大的权重已经足以使初试排名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而且,复试实行一票否决制,即复试不及格者将直接被淘汰。今年北大被淘汰者都是初试成绩很高,但复试笔试不合格。甚至有一位初试395分排名第10的考生因为复试不及格而被淘汰。而许多排名靠后的考生借复试上升了上百名次。这种变动在往年不仅可以决定是否考上北大,而且会影响到是在本部读书还是去深圳读书。

差额复试和权重的增大使得进入复试的考生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比起之前等额复试或复试微不足道的情况,这显然让考生有了更多成功的机会。毕竟风险分摊比一锤子买卖更多些机会。因此必须加大对复试的重视程度,做足准备。

二、北大06年复试情况

1、 时间安排

(1) 3月5日,公布初试成绩;

(2) 3月10日,公布复试分数线及复试规则;

(3) 3月25日前,资格审查,上交大学成绩单、个人陈述、论文等;

(4) 3月26日复试。上午听力30分钟;下午笔试2小时;

(5) 4月4日,公布复试结果;

此安排在近几年都没有大的变动,基本上相差不到两天。依此安排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焦虑,而静心准备。其他学校如果不属于34所自主定线的高校,就要依照国家复试线。一般在3月底4月初公布国家分数线,此时北大等校都已经或者马上完成复试了,不会耽误考生再调剂其他学校。待北大等复试结果公布后,一些院校才会正式开始调剂工作。

2、 考试内容

(1) 听力

30道选择题,题型和难度与六级相似。时间30分钟。基本上是听对话做四选一和听文章做四选一。

建议应该有的放矢进行六级听力的练习,不要漫无目的地泛听,毕竟时间有限。当然如果准备的早,可以进行一定量的泛听练习,但是精听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提升听力水平的途径。总体来说,这部分不算太难。

(2) 笔试

06年北大笔试分两部分:

[1]逻辑题一道,是赵钱孙李周吴郑王8个同学见分早中晚三段时间见老师,下面有几个条件,大概是赵和钱不能同时见老师、吴只能和孙一起见之类的。后面有几个选择题,问如果李早上见老师,有8个人几种见面的可能之类的问题。时间只有20分钟。

本题难度其实不大,难在时间紧迫、心情紧张,要迅速静下心来分析题目。网络上一些网友建议可以参阅公务员考试中的逻辑题目,我认为适当准备即可,更重要的是考场上要保持冷静。

[2]论述题,这是比较重要的题。06年考的是关于馒头血案的分析,给了一篇材料详细介绍本案的始末和各方的意见,后面还附了相关的宪法、著作权法等法条若干。命了三个题目,叫任选其一写一篇不超过3000字的文章。三个题目是(1)言论自由、民事权利和娱乐精神;(2)无极、无聊、无耻;(3)由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引发的侵权案。时间1.5小时。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