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数学冲刺:如何做好选择题?

摘要:万学海文 丁勇  选择题是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试卷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几年题目数量一般是8小题共32分快速、准确地做好选择题,以便为后...

万学海文 丁勇

  选择题是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试卷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几年题目数量一般是8小题共32分快速、准确地做好选择题,以便为后面的计算、论证和应用题留下较充裕的思考和解答时间,这是考生最终能否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

  要做好选择题,首先,要对选择题的设置内容,即主要考查的知识范畴有所了解。选择题侧重考查的是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理解与把握,所以再复习时要切实做到透彻理解基本概念,熟练掌握基本理论,尽可能搞清相关概念、相关理论之间的有机联系。其次,要掌握解答选择题的一些常用方法。要能根据题目条件、备选项的特征,善于总结分析,灵活运用有关的技巧与方法,快速解答,尽可能避免“小题大做”,这是提高解题效率和正确率的有效途径。

  解答选择题的常用方法有推演法、图示法、赋值法、排除法、逆推法。前三种方法能够从题设条件直接推得正确选项,属于直接法。后两者中排除法是通过排除错误选项,得出正确结论;逆推法则是从结论(备选项)出发,逐一验证哪一个选项符合题设条件,进行作出正确的判断,属于间接法。

  (一)推演法

  推演法是指从题设条件出发,按照习惯性思维方式,运用有关概念、性质和定理等,按部就班,经过直接推理演算得出正确结论。推演法是解答选择题的最基本的方法,从理论上讲,所有的选择题均可由推演法求解。

  对于围绕基本概念设置的选择题,或题中备选项为数值”形式结果或某种运算律,或题干条件给出的是某种运算形式时,常用推演法。

\\\\\

 

 

 

 

  以上介绍的这几种求解单项选择题的方法中,推演法和排除法是最常用的,也是最容易想到的方法,但其他几种方法不能忽视。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要在了解这些方法的思想、适用对象的基础上,掌握灵活运用这些方法的技巧,并能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形成解题时的“下意识”,即见了何种类型的题目,就知道选用什么方法,这将会极大地提高解题效率和正确率。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