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英语:语法大全(形容词及用法)

摘要:  形容词  什么是形容词  形容词(adjective)是修饰名词表示名词属性的词,常放在它所修饰的名词之前。如:  a lovely baby一个可...

  形容词

  什么是形容词

  形容词(adjective)是修饰名词表示名词属性的词,常放在它所修饰的名词之前。如:

  a lovely baby一个可爱的婴儿

  the beautiful picture那幅美丽的图画

  modern history现代历史

  形容词的用法

  形容词在句中可用作:

  1)定语

  He is a good boy.他是个好孩子。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s a great party.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

  2)表语

  The film is both moving and instructive.这部电影很感动人,而且富有教育意义。

  I am very glad to see you.见到你很高兴。

  3)宾语补足语 和宾语一起构成复合宾语。如:

  Have you got everything ready for the journey? 你行装都准备好了吗?

  We keep our rooms clean and tidy.我们经常保持房间的整洁。

  4)相当于名词 某些形容词前用定冠词the,变成名词化的形容词,可在句中作主语、宾语等。如:

  The young are active.青年人积极好动。(the young作主语)

  The blind can learn to read with their fingertips. 盲人能够用指尖学习阅读书籍。(the blind作主语)

  He has a keen sense of the new.他对新鲜事物有敏锐的感觉。(the new作宾语)

  [注一] 上述三例中的the young = the young people,the blind the Blind people,the new the new things.

  [注二]在The sun rose red(旭日升起)中的形容词red和Don't marry young(不要早婚)中的形容词young都是主语补足语。

  形容词的位置

  形容词常放在它所修饰的名词之前。关于形容词有时可以后置的问题(见16.18),但如有一个以上的形容词修饰名词,这些形容词的顺序则由它们和被修饰名词的关系的密切程度来决定。一般说来,关系最密切的最*近被修饰的名词,关系较疏远的离被修饰的名词也较远。如:

  a large wild plant一株很大的野生植物

  a simple musical instrument一种简单的乐器

  a small fierce dark brown animal一种小而凶的深褐色动物(注意dark修饰brown)

  以上例子中的形容词之间并非并列关系,如第一例中的1arge与wild并非并列,而1arge所修饰的是wild plant。如表并列关系,形容词之间须用逗号或and。如:

  a strong, swift horse一匹又壮又快的马

  many happy and healthy children很多幸福而健康的儿童

  a short and militant article一篇简短有力的文章(militant一词较长,放在short之后,这也是英语里安排形容词位置的一种方法。)

  形容词的比较等级及其形式

  英语形容词比较等级(degrees of comparison)一般有两个:即比较级(comparative degree)和最高级 (superlative degree)。不用比较等级的形容词通常称为原级(positive degree)。形容词的比较级形式是:"形容词 + 后缀 -er "或"单词 more + 形容词"。它的最高级形式是:"形容词 + 后缀 -est "或"单词 most + 形容词。

  [注一] 形容词比较等级所加的-er和-est,自成一个音节,分别读作[E]和[ist]o如:

  原级 比较级 最高级

  tall [tC:l] taller[5tC:lE] tallest[5tC:list]

  happy [5hApi] happier[5hApiE] happiest[5hApiist]

  thin [Win] thinner [5WinE] thinnest [5Winist]

  fine [fain] finer [5fainE] finest [5fainist]

  [注二] 如果形容词原级的词末为不发音的字母r,加-er和-est时,r要发[r]音。如:

  near [niE] nearer [5niErE] nearest[5niErist]

  clear [kliE] clearer[5kliErE] clearest [5kiErist]

  如果形容词原级词末的发音为[N],在加-er和-est时,[N]音后得加一个[g]音。如:

  strong [strCN] stronger [5strCNgE] strongest [5strCNgist]

  long [lCN] longer [5lCNgE] longest [5lCNgist]

  [注三] 有些形容词一般没有比较等级。如:

  right, wrong,woolen,wooden.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