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0年考研英语复习启动及基础阶段规划

摘要:  伴随着2019届考研落下帷幕,2020届考研的同学已经启动复习了。那么在基础阶段,如何做好考研英语的复习规划,对于后续的强化阶段和冲刺...

  伴随着2019届考研落下帷幕,2020届考研的同学已经启动复习了。那么在基础阶段,如何做好考研英语的复习规划,对于后续的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的学习至关重要,下面给大家在基础阶段如何有效复习考研英语,提供一些方法建议,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众所周知,基础阶段,考研英语的三大法宝是词汇、语法和阅读,下面我们来看下如何准备好这三个模块的复习。

  1、 词汇

  一谈到考研英语的词汇,大家往往会问,老师我应该怎样记单词,单词老是记了往,忘了记,结果还是忘。实际上从应试的角度而言,单词不仅要记,更要学会去用。

  那么关于记单词,我想谈两点。第一,大家一定要掌握一些基本的词根词缀,这确实会在短时间内帮助大家迅速记住很多词汇;其次,记单词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语境,结合真题,不要孤立地记单词,这样不仅可以记单词,而且会帮助大家掌握单词的用法。

  此外,为了更好的掌握单词的用法,建议大家可以在自己手机里下载在线词典APP,当你对某个单词的用法不是很了解的时候,可以在词典中查询这个单词的英文解释(柯林斯和朗文都可以),这样就会了解的更深入透彻一些。总结一下,单词重点是记忆和运用,明白了这两点,每天做好规划,认真执行,我相信,你定能突破词汇量。

  2、语法

  语法可以说是基础阶段英语学习的最大痛点。如果把考研英语的文章比作一串美丽的珍珠,单词就是一颗颗珍珠,而语法就是连接这串珍珠的一根线,没有这根线,再美的珍珠也只能说是散乱的珍珠。

  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同学对于考研英语的语法持有两种态度。第一种认为考研英语语法很难,人世间怎么会有这么痛苦的事情;第二种态度是考研英语语法很简单,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学习语法。对于第一种,我想说的是,可能大家还没有掌握考研英语语法学习的技巧;而第二种,我想说的是可能你没有碰到过考研英语中的长难句。比如:

  Surely it should be obvious to the dimmest executive that trust, that most valuable of economic assets, is easily destroyed and hugely expensive to restore – and that few things are more likely to destroy trust than a company letting sensitive personal data get into the wrong hands.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历年考研英语中的一个真题例句。笔者在上课过程中,让同学划分这个句子结构的时候,绝大部分同学感到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拆分句子结构,理解语义,因此,对于考研的同学而言,在考试备考阶段,掌握必要的语法规则至关重要。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在阅读中分析和理解长难句,而且在写作中,也会帮助我们写出比较地道准确的长难句,从而提升语言的“言值”。

  那么对于考研的同学而言,备考过程中,需要掌握哪些重点语法知识呢?在这里可以给大家做一个总结,大家需要掌握的语法知识点可以概括为4个数字,即5、6、2、4。此处,5代表五种简单句型,(主谓,主谓宾,主谓双宾,主谓宾补,主系表);6代表六种从句,(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2代表两种分词,(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4代表四种特殊结构,(省略,倒装,并列和分割)。

  建议大家可以对照着这四个数字背后的知识点看一下,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每一个知识点呢?如果某个知识点你不是很熟悉,那就说明你需要进一步学习和巩固这个知识点了。考研英语的语法是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体系,分析句子的时候,你会发现,每个句子中有可能会有多个语法知识点,这就需要大家能够通汇贯通,熟练掌握并运用每一个知识点。

  3、阅读

  阅读部分可以说是考研英语中的重中之重,不仅在基础阶段,在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阅读都是重点,因为它在整个考研英语中的题型分值所占比重是最高的。传统阅读,新题型和翻译加起来总分达到60分。所以这个是我们整个基础阶段复习的重点。那么如何在基础阶段做好阅读的复习和巩固呢?

  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大家一般是先做题,然后去对答案。做完这一步之后,就把真题放在一边了,这是一种非常不合理,不科学的做法。其实这才完成了基础阅读的第一步,接下来才是关键。

  建议各位同学,每次做完题之后,一定要做以下工作:

  第一、思考为什么正确选项是对的,错误选项是错的,到底哪里错了?一定要不断问自己这个问题。

  第二、逐段分析,分析每段的句间逻辑、段落中心及段落间逻辑。

  第三、整理文章和题目中的生词,按照我们的上面讲的词汇学习方法进行整理。

  第四、分析文中的长难句,进一步复习和巩固语法知识点。

  第五、抽出一部分时间翻译个别长难句,这样可以提升你的翻译能力。相信做完题之后,加上这五步,你的阅读综合能力整体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考研是一次对自我的挑战,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在整个考研英语备考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挫折,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相信你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考研梦,考上自己心仪的院校,加油!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