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政治: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

摘要:万学海文  传统安全是指国家面临的军事威胁及威胁国际安全的军事因素,它是以国家主权的维护为核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国家主权安全,国家...

万学海文

  传统安全是指国家面临的军事威胁及威胁国际安全的军事因素,它是以国家主权的维护为核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国家主权安全,国家应对主权被侵犯的战争和军事要素,涉及政治、军事、外交等领域。非传统安全是指除军事、政治和外交冲突以外的其他对主权国家生存与发展构成重大威胁的安全问题,如经济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恐怖主义、环境污染、民族宗教冲突、高危传染性疾病和社会公共安全等。

  1.冷战结束后非传统安全问题趋于突出的原因

  第一,冷战结束使冷战时期被两极对抗所掩盖的地区性矛盾与冲突纷纷爆发。

  第二,长期以来人类过度崇尚经济主义,使环境保护、能源的合理利用等问题日益突出,亟待解决。

  第三,经济全球化所导致的全球相互依存关系日益加深,各国的命运也更多地与外部的稳定和发展紧密相连。

  2.非传统安全的特点

  第一,安全内涵和主体的多元化。与传统安全不同,非传统安全的主体由国家向下延伸至微观层次的个人,向上扩展到体系层次的人类社会;安全的内涵和关注的对象既包括国家安全,也包含个体安全、集体安全、社区安全、地区安全、全球安全、人类安全等,突出了人的安全的重要性。非传统安全是一种综合安全,涵盖着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环境、文化等众多领域,涉及的问题具体多样。

  第二,爆发方式复杂。非传统安全的威胁作用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有一个爆发临界点。有时由于没有到达这个临界点,它常为人们所忽视,而一旦爆发又可能会向传统安全转化,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非传统安全发生威胁的源头不像传统安全那样单一,而是更加复杂。

  第三,影响范围广泛。首先,从国家间的相关程度上看,一个国家的安全并不仅仅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它还受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其次,从不同领域的相互依赖看,原本只归属于某次要领域的问题,可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迅速对经济或政治领域产生巨大冲击,不利于在事态的初始阶段掌握主动。再次,从国家内部的调整看,由于非传统安全威胁被纳入国家安全战略的评估系统,导致传统安全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强。最后,从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在一定条件下可能相互转化的角度看,一些原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可能演变为非传统安全问题,影响到邻国和周边地区的稳定和安全,成为国际问题。然而,非传统安全问题如失控并被激化,便会引发国家间冲突,导致采用传统军事手段来解决。

  第四,治理难度增大。非传统安全治理难度较大的原因主要在于:首先,从国家的认知角度看,由于国情不同,各国面临的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类型、程度各不相同,所有国家很难就某一个问题完全达成共识。其次,许多非传统安全问题根植于各国自身社会、经济、文化的深层土壤中,不同国家在资源运用、社会动员、应对机制和处理方式等方面有所不同,也各有局限,国家力量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再次,非传统安全自身的隐蔽性、扩散性使整个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发展环境受到威胁,一旦成势就具有很强的惯性,非短期内能够化解,也非靠少数国家的努力能够解决。

  3.如何应对非传统安全

  首先,加强国际合作。非传统安全问题使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凸显,并以共同利益为基础走上了全面合作的轨道。过去只靠一国政府来解决所有问题的思维和做法,在全球化时代已经越来越难以奏效。然而,国际合作必然会涉及国家主权问题,一旦某国政府不能有效处理所面对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治理失败或出现内乱局面而导致“外溢”,就可能面临外部介入或国际干预。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以及应该建立一个怎样的国际秩序将会成为斗争的新焦点,因此,国家安全的获得需要坚持必要的主权,而主权的自主限制或者对主权者行使权利与责任的清晰厘定,也将是获得国家安全的一个必要保证。

  其次,心态更需开放。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中,一种开放与坦诚的态度显得格外重要。

  再次,发挥国际组织的作用。“9.11”事件发生以来,主要由非国家行为体参与实施、旨在解决低级政治领域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国际协调和跨国参与活动在国际安全秩序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各种国际组织都聚集了大批怀有相同目标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在客观上为解决某个领域的问题提供了合作的机遇。同时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兴起促进了非国家行为体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对待以各种势力见长的NGO(非政府组织)应采取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合,积极引导其发挥建设性作用。

  4.中国倡导“亚洲新安全观”

  2014年5月20日至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进行。此次亚信峰会是其成立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亚信峰会每四年举行一次。

  在本届亚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提出并深入阐述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获得热烈反响与共鸣。“亚洲新安全观”被写入本届峰会发表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海宣言》,从而为亚信注入中国元素。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