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0考研备考:公共课PK专业课,究竟该如何取舍

摘要: 很多同学在准备考研的时候常会觉得很困惑:复习时间就那么一点点,政治、英语、专业课……到底哪个更重要?哪个更该多花点时间?今天来帮大...

 很多同学在准备考研的时候常会觉得很困惑:复习时间就那么一点点,政治、英语、专业课……到底哪个更重要?哪个更该多花点时间?今天来帮大家弄清楚这个问题。

  公共课要保过、专业课要再提分

  首先研究生考试的各门学科的分数结构上专业课在占到总成绩上的占比是大于公共课的。

  公共课方面,大家普遍觉得难的部分应该是数学和英语。但一般知道自己这两科弱的考生,在备考初期就会着重复练习。

  数学难理解的地方较多,建议大家早做准备,多做题多练习。政治不用说,为了不忘或者手生,还是要背的。总之,公共课这几科都没有一定要拿高分的必要,只要保证过线即可。

  事实上,这三门要拿高分也很难。对于一般的同学来说,考研分数出来时政治英语两门加起来能拿到120分左右,好点的同学可以拿到130-140,差点的也能有100分。即这两门公共课好的同学和差的同学也就拉开50分的差距。

  因此,考研的总分就是在专业课上拉开差距的,每年多少考生栽在专业课这。而且复试时,老师也往往会偏向初试专业课成绩高的学生。

  跨考生攻专业,看清自身优劣势

  相比本专业的考生,跨考考生有优势也有劣势。

  优势是,如果你是本科英语数学政治类专业的,那么你的公共课可以稍微放松一点。

  劣势是,你的专业课成绩肯定大大不如本专业考生。因此,跨考考生应该注重复习专业课。

  此外,有些学校的专业进入复试的标准是专业课成绩,公共课只需要通过国家线就行。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主攻专业课,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专业课上,同时也要每天拿出一定时间来看政治和英语。

  本专考生勿放松,轻视敌人要不得

  虽然本专业考生在专业课上有优势,但切记骄傲自满,轻视敌人。每年很多跨专业考生的专业课成绩比本专业考生还要高,所以“本专业考生”这几个字也不一定就是考研成功的王牌。

  毕竟,你永远不会知道别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因此,在对待专业课上,本专业考生一样不能放松。

  对于这类考生来说,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比重可以适当调整为1:1。在复习专业课的同时,也要把公共课里的弱项好好强化。政治一般没什么问题。

  英语弱的最好多背,以应试教育的一贯方法提分。数学弱的报个班单项突破。公共课最起码要过线。

  公共课重视基础,专业课体现能力

  很多同学的弱势科目集中在公共课中的英语和数学上,而这两科的弱势往往会在总成绩中有很大的体现,甚至有可能影响你的录取。

  这两个科目首先考察的是学科基础,比如英语这一学科的基础就在于词汇和语法长难句部分,可能在选择专业时,你可以巧妙地避开自己的弱项,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但对于公共课而言,无论你是否擅长,往往没有多大的选择余地。

  所以,在备考初期,英语或数学不太好的同学不必平均分配时间,比如阅读是你的短板,你就要多花一些时间去做阅读,把错的弄懂,把文章读通。

  只有想办法补短板,给弱势科目多一点时间,才能缩小和其他同学的差距。

  总的来说,大家一定要注意权衡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比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优势科目来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