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学校的选择,应该“求稳”还是“冒险”?

摘要:  考研应该求稳还是冒险?  很多本科普通高校的学生,大学几年成绩一般,决定考研的时候也想过要不要报考985,但是又怕风险太大,考985...

  考研应该“求稳”还是“冒险”?

  很多本科普通高校的学生,大学几年成绩一般,决定考研的时候也想过要不要报考985,但是又怕风险太大,考985学校风险是不是太大了?其实每年从普通高校考入211、985甚至清华北大的同学有很多。

  考名校是在冒险还是完成自己的梦想,主要取决于自身实力和努力程度。所以说,判断自己考名校是否是在冒险需要考虑以下因素。

  第一、自身实力

  不同学校对于考生实力的要求不同,因为自身实力是能否考上研究生的一个重要指标。自身实力包括专业课基础和其他综合能力两方面。

  如果专业课基础比较好,也曾经在各项竞赛中得过奖项,论文写作有一定的基础,就可以考虑冲刺排名靠前的学校的研究生,因为即使你的本科学校为普通学校,但是你的实力却不输于“双一流”学校的同学。

  第二、个人意愿及性格

  考研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对考研人的心理和身体都是个很大的挑战。有些同学性格比较爱冒险,本科院校如果比较普通他们会选择冲刺自己理想的院校,全力以赴拼过才不会留遗憾。

  还有的同学是对自己的专业或者是某所高等学府十分喜欢,这类人也会选择冲刺,希望能够去到最好的学校进修。

  相反,有些性格稳重保守的同学不想自己长时间的努力付之东流,就会选择求稳。但是考研其实是为了更上一层楼,选择求稳的话目标最好也能定个求稳中高一点的。

  第三、考研目的

  如果你的目标是进修深造,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学识和能力,那当然要拼尽全力考上自己能力范围内能达到的最好的学校。如果是出于这个目的,那么选择冒险就要做好二战的心理准备,二战需要承担的心理压力要翻倍。

  如果目标只是为了拿到一个硕士研究生学历,方便日后找工作和有更好的发展前景的话,建议选择求稳。这个求稳除了选择末尾985和211之外,还可以考虑一下名校的非强势专业,例如理工类院校的文科类专业。

  第四、备考时间

  从某种角度讲,准备时间越长,复习的越充分,考上的概率也越大。如果想考清北复交浙之类的学校,建议从大三上学期就开始准备,想考这些学校的同学已经学很久了吧;如果想考其他985学校,从大三下学期开始也不迟。也就是说,如果目前已经大三下,并且平时课程繁忙、复习时间短,建议不要考一些国内顶尖名校,考上的概率不大。

  报考建议

  从现在考研形势来看,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调剂也变得越来越困难。如果你的本科为普通高校,调剂、复试也会比较困难,所以如果不是对自己特别有信心,建议考虑211学校或者末尾985院校。这样选择可以极大的降低考试风险,也能保证成功进入一流学校读研。

  如果对城市没有特别的追求,比如已经在某公司实习过,以后打算去入职之类,建议选择你想去的城市的211学校。北上广深由于太过热门,所以报考的学校可能就要更加退而求其次,这一点你要考虑好了。

  还有就是偏一点的地区的985学校,中游或者下游都可以试试,比如兰大、吉大这类,还有天大也不是很难考上,而且传统工科类很强势,竞争也不算激烈的。

  但是你如果想考天大的话还有一个无可比拟的优势,就是靠近北京,方便实习,而且又比同等档次的北京学校好考很多。考研的最终目的还是求职,而地域优势要比学校的排名重要很。

  虽然,但是各个专业会有各自的特点,不能一概而论,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重要的是复习的积极性要一直保持。

院校推荐